•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各院系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学位点:
        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招收本科生,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和计算机应用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

建设目标:
        本学科力争建立一支学术水平高、精干的研究团队,培养有竞争实力的学术带头人和一批有潜力的学术骨干;具备承担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同时承担 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能力;在相关一级学科具有培养硕士研究生的能力并成为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在科学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获得突破,为 地方企业攻克技术难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建成广东省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

优势领域:
        汕头大学计算机学科有多位从国外回归和国内的高级人才,目前初步形成了三个具有一定特色的和竞争优势的学科方向:数据挖掘、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工程,以及相应的四个研究方向:数据科学、智能系统与软件、现代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云计算及大数据应用。


五年来的科研项目、获奖情况:
        近5年来,承担科研项目国家级2项、省(部)级10项,厅级4项,横向20多项,科研经费充足。发表论文100多篇,SCI、EI、ISTP收录的论文有40多篇。

实验基地:
        本学科有现代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研究所、数据挖掘研究中心、软件工程研究室、计算机系统实验室、计算机软件工程实验室、网络与多媒体实验室等 实验基地,总面积约45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约834万元。实验设备先进,实验条件完善,为本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数据科学方向

        该方向主要从事数据挖掘、模式识别、图像处理及相关领域的理论以及应用研究工作。数据科学强调以数据为导向,是一门交叉学科,结合了诸多领域中的理论和技术,包括应用数学、统计、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数据仓库等,目标是用数据揭示复杂的自然、人类和社会现象的特征或规律。通过系统学习,培养学生既能掌握领域数据分析、技术开发和应用基本技能,又能深刻理解数据科学的基础和领域数据分析的方法论。培养出既有严格的专业技术训练,又有深刻数据视野的数据科学家和数据技术人才。随着大数据领域的高速发展,提高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保护国家的战略资源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对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已形成数据产业,在这个新的生产链上急需数据人才。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领域发现数据的价值,大数据对人类社会发展、科学研究、经济建设、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正在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因此此专业方向与社会经济需求具有高度的吻合度。

        带头人:孙浩军,博士(2005年,加拿大舍布克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教授, 硕士生导师

        1982年毕业于河北大学数学系, 1982-2000年在河北大学任教,2000-2005年在加拿大舍布克大学留学,2005年获博士学位。同年回国工作,现任汕头大学工学院计算机系教授。其研究涉及了多个科学领域,包括大数据处理、数据挖掘、图像处理和理解、信息系统、神经网络、信号处理等。目前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业委员会通讯委员。

  •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省基金以及横向课题项目多项。

  • 在国际国内期刊、国际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

  • 其研究成果被多家企业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智能系统与软件方向

        智能系统与软件是汕头大学计算机系重要科研团队之一,目前已经形成特色、稳定且全面的科研方向,主要面向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企事业单位,提供基于现代信息处理、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智能系统构建与软件系统构建。主要的研究方向有:人工智能理论与应用、演化算法理论与应用、分布式系统、软件建模等。该学科方向围绕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技术,设置智能系统与软件系统2个培养方向,分别从智能系统研究、智能系统应用、智能系统与软件系统融合三个方面,服务面向IT应用的企事业单位的智能信息化发展培养急需人才。

        带头人:姜大志,博士(2009年,武汉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理论及其创新应用研究,理论研究、实践及其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升,具体情况如下:

  • 提出“以算法设计算法”的思想,开创算法设计的新视野。算法设计工作一般具有困难、耗时、低效等特点,因而高效算法设计一直是研究重点与难点。本人提出的算法自动设计模型能够让计算机根据待求解问题的需求自适应地设计算法,在保证求解效率的前提下,极大降低算法设计难度,该研究成果发表多篇SCI/EI论文,受到国内外专家好评。

  • 提出用非接触式生理信号检测手段开展情感识别和健康诊断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为颠覆式应用奠定基础。此研究从全新的应用问题(情感计算和健康医疗问题)出发,构思并设计创新性解决方案,解决生理信号获取的障碍,对公共安全、服务、教育等领域中情感计算应用产生有价值的影响。

        利用不断积累的人工智能与数据挖掘技术,服务于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代表性的有:为南方电网构建配电线路防风预警模型,为易视腾科技开展复杂视频数据的分析与建模,为合乐自动化设备公司构建机器人故障诊断系统等。

 

现代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方向

        “汕头大学现代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研究所”依托广东省数字内容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汕头大学的科研机构和创新学术团队。团队长期从事网络与通信技术、信息安全、网络管理、安全软件及系统以及计算机应用系统等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研究和开发研发经验,目前承担着多个国家及省级科研和地方横向合作项目,涉及集群与云计算、DRM、三网融合和高可靠软件等等。研究所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有着长期紧密的科研项目合作关系,与众多大型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政府等有着广泛的产学研项目合作关系。研究所环境优良,设备先进,为研究生提供优越的生活、学习、科研和就业环境,其历届研究生都得到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美团、深信服和网易游戏等招聘单位的青睐。

        带头人:蔡伟鸿,博士(2012年,华南理工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

        广东省数字内容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厅)主任,广东省高校数字内容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厅)主任,广东省省部产学研特派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首届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安全、云计算、计算机应用等。长期从事数字版权管理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近几年先后承担科研项目20多项,在IEICE Trans、通信学报、电子学报等国内外公开刊物发表论文近20多篇,其中多篇被国际三大索引收录。现为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科技咨询专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汕头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汕头市现代信息服务与软件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汕头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专家顾问组成员、汕头市保密委员会专家。

  • 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第1完成人),2008。

  • 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资金项目:基于云计算的下一代上网行为管理技术研发及产业化,2016-2018。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布尔函数代数免疫性研究(第1参与人),2012-2014。

  •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使用访问控制的模型扩展及应用研究,2011-2013。

  • 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项目:基于EUCON数字版权保护运营平台的研发与应用,2009-2012。

  • 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项目:虚拟存储备份系统的研发及在中小企业的应用,2011-2013。

  • 广东省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计划:数字版权保护服务一体化运营平台,2008-2010。

 

云计算及大数据应用方向

        该方向主要研究服务器集群、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绿色计算及相关领域的理论以及应用研究工作,承担国家级、省级项目多项,与加拿大、香港以及国内多所大学与研究机构有合作关系,为研究生提供优质的学习和研究环境,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带头人:熊智,博士(2006年,武汉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获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获博士学位。2006年进入汕头大学工学院计算机系,从事计算机网络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集群服务器,绿色计算, 并行/分布式计算,云计算,信息系统安全。

  •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多项。

  • 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获得发明专利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

        研究成果被多家企业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一条:实验室资源 下一条:研究生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