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教学动态 /课程简介 /计算机系专业课程简介

计算机系课程简介

计算机系课程简介

ENC9105 工程设计导论 
Introduction to Engineering Design        (2学分)
本课程先讨论工程师的角色和职责,然后以一个小日常用品的创新设计过程为载体让学生学习使用一些会议、组织、计划、决策方面的工具,并作一些书面和口头报告的练习,为今后学习和工作打基础。


ENC9110 化学导论
Introduction to Chemistry (1学分)
本课程介绍化学的发展历史和在科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化学大学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化学与人类衣、食、住、行的密切关系;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充分调动学 生学习本课程的积极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正确理解化学学科对经济建设及其他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目的和人生观。


ENC9120 生物学导论
An Introduction to Biology (1学分)
本课程通过专题讲座等形式介绍生物学各主要分支的基础知识和发展动态,使学生深入了解生命的本质、生物学的研究方法及生物学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提高学生对该门学科的认识,拓展知识面,启发思维和创新意识。


ENC9301 工程师职业道德与责任 
Ethics and Professionalism of Engineers    (1学分)
本课程介绍工程师在社会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工程师的社会责任、职业道德以及工程师对于公众健康、安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并讨论工程师与环境、环境保护、领导才能、社会平等、工程法律基础、专业注册机构和工程职业法令等方面的问题。


CST9106 计算科学导论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  (2学分)
本课程充分体现了“导引”的作用,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科学技术与信息化社会,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基本知识,计算机硬件系统,计算机软件系统与软件开 发,计算机应用软件,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科学技术的研究范畴与方法论等。本课程符合当今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在内容组 织上注意与后继课程的分工与衔接,并与CDIO教学改革相呼应,从更高的层次进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知识,注重对学生理解和认知能力的培养。


CST9104 程序设计基础
Fundamentals of Programming            (4学分)  
本课程讲授面向过程高级语言构造、算法结构及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技巧。课程以尽量淡化具体语言方式要求学生掌握高级语言数据类型、构造、子程序、结构特 点及掌握相应的语法描述工具。并以引导性教学,要求学生快速掌握C语言,进入以编程为目的实践教学阶段,以培养良好的程序设计风格。
先修课程:计算科学导论


CST9200 离散数学I
Discrete Mathematics I               (4学分)
本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主要专业基础课程之一。教学目的是建立离散化的概念,全面掌握数理逻辑、集合论、图论等各主要数学分支的基本内容,提高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能够运用演绎和归纳的方法对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促成学生思维方式数学化的形成。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线形代数
 
CST9201 离散数学II
Discrete Mathematics II              (2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在离散数学I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元数学的概念,掌握树和抽象代数等知识,提高学生对更加一般性的数学规律的理解和认识,有效地形成元数学的高度的抽象思维模式。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线形代数,离散数学I 

 

CST9208 数字逻辑 
Digital Logic                         (3学分)
本课程为计算机专业的必修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布尔代数、逻辑门电路、组合及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存储器和可编程逻辑器件、数模模数转换等。课程引 入了硬件描述语言(VHDL)和电子设计自动化,反映了现代数字电路的发展方向。通过学习,学生将掌握数字电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小型数字系统的 设计方法。


CST9209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Programming By Assemble Language    (3学分)
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Intel微处理器的基本结构、寻址方式与指令系统、汇编语言与汇编程序功能、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方法、汇编语言程序常用调试方法、中断系统的概念、I/O操作方法、中断程序设计方法、磁盘文件存取程序设计。
先修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字逻辑


CST9210 数据结构
Data Structure                         (4学分)
本课程系统介绍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操作及其典型应用例子,并介绍经典查找、排序算法及在计算机上的程序实现技巧与复杂性。通过课堂教学、课外练习和 上机实习,使学生深透理解数据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的基本概念及有关算法,熟悉它们在计算机科学中最基本的应用,使学生了解数据对象的特性,学会数据组织方 法,并初步具备分析和解决现实世界问题在计算机中表示的能力,培养良好的程序设计能力,为后续课程奠定较好的基础。
先修课程:程序设计基础


CST9211 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
Computer Organization &Architecture      (4学分)
本课程以计算机系统结构为主线,以计算机原理为重点。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系统的组织和结构;掌握计算机各部件的构成、功能的基本工作原理;掌握新一代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的基本原理、方法与技术。
先修课程:数字逻辑


CST9305 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4学分)
本课程通过下述内容的讲授:操作系统功能、结构、模型;以多道程序设计技术为基础的各子系统的工作原理、设计方法;操作系统实例分析。力图使学生掌握操作系统和基本原理的设计方法,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使学生具有一定的系统设计、开发、应用和维护的能力。
先修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CST9306 软件工程 
Software Engineering                   (3学分)
本课程以现代的敏捷软件开发过程为重点,介绍软件过程生命周期,软件项目计划,需求获取,软件设计团队开发,软件测试以及测试自动化,软件部署和维护,软 件过程和产品质量评价和改进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同时还介绍软件重用以及主流的软件工程工具和技术,并通过课程项目实践这些技术
先修课程:面向对象的编程与设计


CST9307 编译原理 
Compilers theory                       (3学分)
本课程主要介绍编译程序构造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的实现方法。通过学习要求学生:能掌握编译程序将高级语言源程序翻译为机器语言程序的完整过程;掌 握词法分析原理和相关的有限自动机理论;掌握常用的语法分析的几种方法和语义分析的基本思想;掌握优化的常用方法和目标代码的生成方法。
先修课程: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


CST9308 计算机网络与通信 
Computer Networks and Communications   (4学分)
本课程系统介绍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和基本原理,重点介绍网络体系结构、协议层服务、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网络互连、运输层、计算机网络安全和因特网 的演进等内容。通过课堂教学、开放讲座和方案设计,使学生理解网络协议与实际系统的关系,准确掌握网络与通信的基本概念,熟悉它们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 用,使学生初步具备分析和解决网络系统的能力。


CST9309 数据库原理
Database theory   (4学分)
本课程主要介绍关系数据库理论、数据库设计方法和数据库相关技术。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关系模型及其运算,SQL语言的使用、关系数据库规范化理论以及数据库设计方法。
先修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


CST9311 计算方法 
Computational Methods  (2学分)
本课程是计算机专业的必修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数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插值与函数逼近、数值微积分、方程式和方程组的数值解法、常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等。通过学习该课程,提高学生的工程计算能力,为学生使用计算机解决复杂科学计算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


CST7111 系统设计与集成I☆ (计算科学导论)(1学分)
System design and integration I
本课程是一级项目的第一阶段。该课程教学的最重要的任务和目标是帮助学生整个计算机学科进行认知和导学。课程首先从计算模型与二进制开始,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范围内的一些重要的基本概念,为以后学习专业课程准备必要的知识


CST7112 系统设计与集成Ⅱ☆ (1学分)
System design and integration II
 本课程是一级项目的第二阶段,学生通过项目的规划与分析,从中了解实际项目实施与后续课程相关知识点以及课程结构的关系,使学生能以整个项目的概念去思 考未来的学习与实践。使学生能就以一个工程师的角度去面对即将开始的专业课学习,并提前了解即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项目的关系。


CST7113 系统设计与集成Ⅲ☆ (2学分)
System design and integration III
本课程是一级项目的第三阶段。学生通过进一步查阅技术资料和对开发工具与环境的熟练使用,完善项目实施的技术路线。在教师指导小组的指导下,对系统的功能 进行扩展和增强,使系统功能达到更高的目标;学生团队在进行交流讨论的同时,对实施过程进行合理的分工,以更好的培养团队协作的工作精神。


CST8101 软件算法综合设计☆☆   (1学分)
Basic Algorithms Application
本课程为二级项目,要求以计算机学籍管理系统为实例,以小组内合作、小组间合作与竞争方式,培养学生的CDIO的基础知识运用能力、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能 力,特别强调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和团队精神。内容包括:需求分析:教务人员访谈;数据库及管理方案设计;软件结构及编程实现 。


CST8102 小型数字系统设计☆☆   (1学分)
Digital system design
本课程属于“硬件基础知识”课程群的综合设计项目,所涵盖的主要知识点为:组合及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的基本知识、小型数字系统设计的基本方法、硬件 描述语言VHDL、电子设计自动化及仿真软件(QuartusⅡ)的使用、PLD开发版(DE2)的使用、汇编程序的输入输出指令、循环及延时程序设计和 键盘控制。项目以组为单位实施。


CST8103 大型软件项目实施☆☆   (1学分)
Large software project  
本课程为二级项目,要求以大学生运动会管理系统为例,完成大型软件项目实施全过程。以小组内合作、小组间合作与竞争方式,培养学生的CDIO四大能力,特 别强调团队精神和工程系统能力。内容包括:需求分析:调研;数据库及管理方案设计+专业人员交流;软件结构及编程实现;管理系统使用及改进


CST8104 网络工程项目实施☆☆   (1学分)
Network engineering project  
本课程为二级项目,使学生体会一个工程项目的从构思-设计-实现-运行(CDIO)的过程,如何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工程项目中。项目按小组进行,培 养团队合作的精神,分工协作,互相交流,共同努力。在设计过程中能利用技术和科学知识,能有创新思维和创造力。要求学生理解设计思想、选定方案的论证及工 作原理,包括系统构架和软件框图及说明,开发与测试中遇到的问题及其解决的办法,设计的特点、存在问题及改进设计的意见,收获、体会和建议。


CST8105 ACM程序设计竞赛☆☆   (1学分)
ACM Programming Contest 
本课程为二级项目,让学生参加ACM程序设计竞赛,以加强计算机基本算法的理解和实践的训练。要求学生在2年的时间内达到ACM程序设计的一定要求,使所学习的理论得以在实践中得到应用,为未来工作中得心应手。
先修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


CST7111 生产实习 
Production Practice   (1学分)
本课程是本专业十分重要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技能为将来走上社会工作岗位前必须的重要途径。学生通过毕业生产实习,不仅可以提前 适应社会,尽早联系工作单位,而且可以检验所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进一步加强理论联系实际,丰富实践经验,巩固所学专业知识,了解当前社会先进科学技 术,发现自己的知识不足,在毕业前进行重点学习。为学生毕业能找到良好工作创造条件。


 CST7121 毕业设计
Graduation Project (10学分)
毕业设计是教学过程的最后阶段采用的一种总结性的实践教学环节,是CDIO一级项目的高级阶段,也是学习的最重要环节。毕业设计的目的是使得学生能够综合 应用所学的本专业和外专业的各种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进行全面、系统、严格的技术及基本能力的练习。毕业设计的过程是学生选择适合本专业的课题,在指导 老师的指导,按照时间节点,独立或组成团队完成课题既定的目标与任务,最终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通过毕业设计的实践,重点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 结合实际独立完成课题的工作能力、理论结合实际去处理问题的能力、动手能力、书面及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等。
 


CST9001 算法分析与设计
Algorithm Analysis & Design      (2学分)
本课程介绍有效的算法的设计和分析。内容包括计算模型,排序和查找,矩阵算法,图算法,动态规划,模式匹配,近似算法和NP完备性等。
先修课程:数据结构,离散数学


CST9002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2学分)
本课程介绍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方法,以C++/Java语言作为编程工具,在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这一现代编程技术。面向 对象程序设计方法更加适合大型软件开发,这得益于其封装,继承,多态等重要特性。本课程主要内容有基本数据类型和控制结构,类和对象,复合数据类型,继承 机制,多态性,类属机制。
先修课程:程序设计基础


CST9004 软件工具与环境 
Computer Aid Software Engineering      (2学分)
本课程系统介绍UP框架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重点介绍在UP的框架下利用UML工具对系统进行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的方法,使学生掌握在一个典型的软件开发工具与环境中运用UML和设计模式进行系统建模的方法、技能和技巧。


CST9006 人工智能导论
Introduction to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学分)
本课程介绍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方法及应用领域。学生将学习知识表示、推理方法、搜索技术、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等知识,掌握一定的智能系统设计方法。
先修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程序设计基础


CST9008 应用密码学 
Applied Cryptography                   (2学分)
本课程系统介绍密码学的发展历史和基本原理,重点介绍对称密码﹑不对称密码﹑单向散列函数﹑密钥交换﹑数字签名等主要密码算法的数学基础﹑实现技术与应用方法,使学生具备运用基本的密码技术来保障信息安全性的初步能力。


CTS9013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Micro Computer & I/O Interface         (2学分)
接口在计算机系统中起信息变换的作用。本课程以微处理器原理作为基础,以微型计算机系统作为实例,重点介绍计算机系统中的接口电路的相关原理、功能和技 术。在论述为什么计算机系统中需要I/O接口电路的基础上,介绍串行接口、并行接口、中断控制器、DMA控制器、计数器定时器、A/D & D/A转换及总线。
先修课程:数字逻辑、计算机原理和系统结构


CST9014  Unix/Linux技术及应用
Unix/Linux and application         (2学分)
本课程主要以Unix/Linux内核为实例,分析操作系统的结构与设计思想,同时也讨论Linux系统的具体应用。通过学习系统内核的数据结构和算法, 使学生掌握操作系统的进程管理、存储管理、文件管理、设备管理,以及进程间通信等核心模块的设计与实现方法,并能够熟练地在Linux系统平台上进行软件 开发。
先修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原理。


CST9015计算机图形学 
Computer Graphics                    (2学分)
本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专业的专业选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计算机图形学的发展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了解计算机图形学与相关学科、技术的关系;熟悉计算机图形学的经典算法;理解计算机图形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图形计算机处理的基本思路,形成对本领域的一定见解。
先修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


CST9016网络工程 
Network engineering                    (2学分)
本课程系统介绍计算机网络工程的基本设计方法和工程规范,重点介绍计算机网络硬件、网络操作系统、网络数据库、智能大厦设计、线缆分析与测试、网络安全体系和电子商务模型等内容。通过课堂教学、开放讲座和方案设计,使学生基本具备分析和解决网络系统的能力。
先修课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与通信


CST9017 嵌入式系统设计
Embedded System Design               ( 2学分)
嵌入式系统被广泛地应用于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家电、通信设备、医疗仪器、智能仪器仪表等众多领域。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可以了解嵌入式系统技术基本概念、 特点、分类,可掌握嵌入式系统软硬件设计开发的基本能力。以嵌入式 Linux系统作为实例,使学生掌握嵌入式系统的应用与开发。
先修课程: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CTS9021 片上可编程系统
SOPC System On Programmable Chips     (2学分)
本课程通过相关软硬件的介绍,通过USB接口应用、音频处理、视频显示、网络服务器构造等典型应用,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基于计算机系统实验室DE2实验环境的片上可编程系统的构造方法,了解相关硬件接口技术。


CST9026 Java程序设计 
Java Programming                      (2学分)
本课程主要讲授目前最为流行的面向对象语言:Java语言。通过学习掌握Java语言基础及其Java相关的技术,其中包括容器、多线程、I/O、用户界 面设计、设计模式等技术。该课程的目的旨在以SUN Java工程师的认证体系(SCJP认证)来规范教学内容,使得学生为以后的工程师认证打下坚实的基础,并使得学生掌握编写高效的、规范化的程序的基本技 能,有效地提高编程能力。
先修课程:程序设计基础


CST9028 并行程序设计 
Parallel Programming                  (2学分)
本课程是计算机专业的选修课程。课程介绍并行体系结构和多核处理器技术以及在多核平台上进行软件开发的理论与方法。通过学习,学生将掌握常用的并行算法,多线程程序设计,OpenMP与MPI编程,以及多核厂家提供的软件调优工具,为在多核平台下开发软件打下良好的基础。
先修课程: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


CST9029  多媒体技术 
Fundamentals of Multimedia             (2学分)
本课程围绕多媒体创作工具和分类学,包括图像、视频和音频的数据表示,颜色的重要属性,数据压缩,多媒体通信等方面进行系统的教学,使得学生掌握多媒体压缩和编码、数字声音编码、JPEG图像压缩与编码、MPEG声音与影像技术。
先修课程: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图形学


CST9030系统建模与应用集成 
System Modeling and Application Integration (2学分)
本课程以现代的企业为视觉,介绍软件工程各有关理论在企业建模中的应用实践,专门针对企业的特点进行企业系统规划、企业系统开发等企业建模过程、方法以及 相关理论。分析企业系统集成的层次:数据集成、软件集成、应用集成甚至流程集成所涉及的理论、技术、方法和企业系统IT框架等。
先修课程: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


CST9031 软件项目管理 
Project Management                  (2学分)
由于受项目成本和资源的限制,软件项目的需求、项目运行周期、项目成本有效的估算和项目的有效的过程控制显得尤为重要。本课程旨在提高学生项目管理的自觉 意识,掌握项目管理的基本方法、简要框架和总体思路,提高需求管理与项目计划能力,提升进度与成本控制能力,提升风险管理与质量控制能力,掌握项目团队建 设方法。
先修课程:软件工程


CST9032 软件设计案例分析与软件工程实践 
Case Study & Project Practice for Software (2学分)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在团队环境下,应用最新的软件开发工具获得尽可能真实、完整的团队软件开发经验。在实习项目的安排上着重培养学生的问题的解决能力,尽可 能真实而全面地模拟真实世界软件开发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此外,软件的评审、软件需求的变革、软件的推广都会在该课程中有所涉及。学生学习完该课程后,能够 对软件开发产生切身的体会,能够很好地适应毕业后从事软件开发的相关工作。
先修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与测试


CTS9033  数据挖掘
Data Mining                         (2学分)
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数据挖掘的基本概念及相关技术。教学内容主要包括:(1)数据挖掘的基本概念,功能,处理过程及应用领域;(2)数据预处理;(3)算法介绍;(4)各技术的应用实例及前景。
The goal of the course is to introduce the basic concepts of data miming and its applications. The detail include: (1) concepts of data mining; (2) data preprocessing; (3) algorithms; (4) applications and  future view.


CST9034 软件质量与测试 
Software Quality & Testing             (2学分)
该课程是其课程目标是通过课程的贯彻实施、学习软件测试理论知识和业界主流的通用测试技术,使学生掌握软件测试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基本测试技术和 方法,并应用到实践,使教学对象具备软件测试的必备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能基本承担起软件测试的工作任务,并为未来成长为软件测试工程师奠定必须的理 论知识与实践基础。 
先修课程:软件工程


CST9035    大型数据库设计与管理 
Designation and Management of Large Data Base    (2学分)
本课程系统地介绍数据库的设计和开发方法。以流行的数据库开发工具为平台,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数据库的开发工具, 并借助系统开发案例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系统需求分析、概念结构设计、逻辑结构设计等数据库设计方法,使学生初步具备数据库系统的设计能力,为毕业设计奠定良 好的基础。
先修课程: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


CST9036    信息安全概论
Introduction of Information Security    (2学分)
 本课程是计算机专业网络工程方向本科生的专业选修课。随着计算机和通讯网络的广泛应用,信息的安全性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信息安全已不仅仅局限于政治, 军事以及外交等领域,也在经济与生活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通过这个课程,让学生了解现代信息系统中存在的安全威胁及基本防范措施,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的 发展历史,深入分析信息安全系统核心技术密码系统模型及相关概念,掌握重要的密码算法及其他安全技术的原理和实现。在这个基础上,使学生能够初步应用基本 的密码理论和安全技术来加强信息的安全性。


CST9037协议工程
Network Protocol Engineering     (2学分)
本课程是在“计算机网络与通信”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网络通信协议领域内研究与应用的现状和动态,学习网络协议的基础理论、体系结构、性能特征、技术方法和实现细节等方面,为今后从事网络与通信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开发打下更为扎实的基础。


CST9038 网络管理
Network Management               (2学分)
本课程介绍网络管理的基本概念及其相关的基础理论和技术,从OSI系统管理模型出发,讲解CMIP, TMN和SNMP三大网络管理模型的体系结构、管理信息模型和通信协议,并对新型网络管理模型进行了介绍讲解OSI定义的网络管理五个功能领域,及业务量 控制、路由选择、网络自愈、信息安全、智能化网络管理等关键技术。


CST9039 电子商务
Electric Business    (2学分)


本课程介绍电子商务的概念、发展历史及其对社会经济的影响,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的技术基础, 电子商务中的管理与经济问题,电子商务中的商务智能等新技术,电子商务的安全与控制方法,电子商务在线支付工具,电子商务应用的开发过程,以及电子商务在 世界及我国发展的前景和对策等内容。

 

CST9910     C语言程序设计 (工学院)
C Language Programming      (3学分)
本课程是为大学工科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而开设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课。课程介绍了C语言的基本语法、基本语句和基本结构,以及函数、结构体与共用体的设计方 法,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结构化程序设计思想和程序设计方法,培养学生C语言的编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独立使用C语言编写与本学科相 关的工程计算等应用程序。学完本课程同时也有助于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科目中的C语言的考试。
先修课程:COM1011  计算机应用技能  




CST2043数据结构(非计算机专业)

Data Structure(3学分)

本课程主要介绍:计算机科学中程序设计的基本数据结构及在其上的基本操作、描述;讨论典型的查找、排序算法及实现技巧与复杂性。使学生通过学习,了解数据 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的基本概念及有关算法,熟悉它们在计算机科学中最基本的应用,并使学生了解数据对象的特性,学会数据组织的方法,为后续课程奠定较坚 实的基础。课程的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对实际动手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实验课程要求学生完成相当数量的设计题目,在实际设计中既巩固了理论知识,也提 高了实际动手能力。
先修课程:数学分析(或高等数学),C/C++程序设计语言,离散数学


CST2360 管理信息系统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3学分)
本课程以现代的企业为视觉重点,介绍软件工程各有关理论在企业建模中的应用实践,专门针对企业的特点进行企业系统规划、企业系统开发、企业系统管理、企业 系统组织、应用软件测试等方法的应用。分析企业建模过程、方法以及相关理论。分析企业系统集成的层次:数据集成、软件集成、应用集成甚至流程集成所涉及的 理论、技术、方法和企业系统IT框架等。最后,介绍企业系统的典型案例: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ERP系统构成等。
先修课程:数据库系统

 

CST3103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3学分)

本课程通过下述内容的讲授:操作系统功能、结构、模型;以多道程序设计技术为基础的各子系统的工作原理、设计方法;操作系统实例分析。力图使学生掌握操作系统和基本原理的设计方法,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使学生具有一定的系统设计、开发、应用和维护的能力。
先修课程:高级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