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教学动态 /课程简介 /电子工程系专业课程简介

电子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课程简介

电子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课程简介

ENC9105 工程设计导论
An Introduction to Engineering Design     (2学分)
本课程讨论工程师的角色和职责,以一个日常用品的创新设计过程为载体让学生学习使用一些会议、组织、计划、决策方面的工具,并作一些书面和口头报告的练习,为今后学习和工作打基础。


CST9910 C语言程序设计
C Language Programming               (3学分)
本课程是工学院非计算机专业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旨在培养学生运用计算机程序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课程主要介绍C语言的数据描述、控 制结构和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以及解决数值计算、数据处理中常见问题的典型算法结构。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掌握C语言的基本语法和结构化程序设计 方法,并具有运用C语言编程解决实际问题的一般能力,为今后相关课程的学习和专业相关计算机应用问题的解决奠定基础。


ENC9301工程师职业道德与责任
Ethics and Professionalism of Engineers    (1学分)
本课程介绍工程师在社会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工程师的社会责任、职业道德,以及工程师对于公众健康、安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并讨论工程师与环境、环境保护、领导才能、社会平等、工程法律基础、专业注册机构和工程职业法令等方面的问题。


ENC8000 创新设计项目 
Innovative Design                     (1学分)
该课程属于EIP-CDIO框架下的二级项目,跨学科的团队合作项目。鼓励学生参加全国、省“挑战杯”竞赛、全国电子设计竞赛、ACM国际大 学生程序竞赛、广东省高校软件杯比赛、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各种竞赛。以科研立项为基础,以创新学分为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参加科技创新项目 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与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


ENC9120生物学导论
An Introduction to Biology              (1学分)
本课程通过专题讲座等形式介绍生物学各主要分支的基础知识和发展动态。使学生深入了解生命的本质、生物学的研究方法及生物学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提高学生对生物学科的认识,拓展知识面,启发思维和创新意识。


ENC9110 化学导论
An Introduction to Chemistry            (1学分)
介绍化学的发展历史和在科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化学大学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化学与人类衣、食、住、行的密切关系;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充分 调动学生学习本课程的积极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正确理解化学学科对经济建设及其他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目的和人生观。


EEG7001-7003电子通信工程系统项目I-III
Electronics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Project I-III                                (1学分)
该课程属于EIP-CDIO框架下的一级项目。通过介绍实际产品与所学课程之间的关系,介绍基于EIP-CDIO理念的课程体系的结构。使学 生一开始就以一个工程师的角度去面对专业课的学习任务,从而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学习的兴趣。在此基础上,本着创新的原则,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学生在导师组 的指导下开展新型电子或通信产品的构思与设计。进而通过后续课程的学习和二三级项目的实践,不断完善对产品设计的理解。通过项目构思、设计和实施的全过 程,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调研能力、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实践探索能力、动手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


EEG8010微机控制与检测项目
Computer Control and Detection Project    (1学分)
该课程属于EIP-CDIO框架下的二级项目。其目的是训练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设计综合性接口系统。要求提出设计思想、选定设计方案、实现整体设计,包括硬件电路原理分析和软件框图及说明,并解决安装与调试中遇到的问题。


EEG8020综合电子仿真与设计项目
Simulation and Design Project            (1学分)
该课程属于EIP-CDIO框架下的二级项目。课程以软件仿真为辅,硬件设计为主,指导学生设计模拟电路和数字逻辑电路相结合的电子系统。培养和锻炼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本课程适合通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选修。


EEG8031嵌入式系统综合设计项目 
Embedded System Design               (1学分)
该课程属于EIP-CDIO框架下的二级项目。课程是嵌入式系统课程综合设计,目的是训练学生综合利用所学嵌入式知识完成一个应用系统设计, 从而加深对嵌入式软硬知识的理解。通过该综合设计使学生了解现有开发装置上的相关硬件,正确地掌握在计算机上编写应用程序、调试、下载、配合外部电路进行 系统功能测试。通过该项目的训练,使学生获得初步的应用经验,为今后从事相关工作打下基础。


EEG8050数字信号处理综合设计项目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Project         (1学分)
该课程属于EIP-CDIO框架下的二级项目。目的是以项目带动有关课程群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使学生能够得到充分的实践训 练。通过构造适当的信号处理课题,涵盖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DSP技术与应用等课程的主要内容。随课程学习的不断深入,学生分组逐步完成选定的项目 课题。


COE8010通信综合设计项目
Communications System Project         (1学分)
该课程属于EIP-CDIO框架下的二级项目。属于综合性通信实验课,主要内容包括:3G通信系统、光纤通信,GSM通信系统、GPS定位接收系统,射频通信系统,微波技术基础实验,数字程控交换系统实验,主要通信测量仪器的原理与使用等。


EEG7200生产实习
Production Practice                    (1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工程系本科生的实践教学环节,是三年级学生强化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学生通过实习和参加生产劳动,增强劳动观点,加强实践能力的训练。结合实习和专业劳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实习中扩展实践性教学内容。


EEG9102 基本电路理论 
Fundamentals of Electric Circuits         (5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基础课。
主要讨论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分析电路的基本方法,包括:线性与非线性电阻电路分析,动态电路的时域分析和正弦激励下动态电路的稳态分析等。通过课程的学习,培养分析电路的基本思想和实践技能,为后续课及实际工作打下必备的基础。
先修课程:MAT1110高等数学I,MAT1210高等数学II,PHY1030普通物理学


EEG9222信号与系统
Signals and Systems                    (4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基础课。主要讨论信号分析、系统分析的一些基本线性方法以及信号通过LTI系统的一些重要结论,包括: 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信号与系统的时域分析、频域分析和复频域分析等。通过课程的学习,培养信号和系统分析的基本思想,为后继专业课程的学习建立必备的 基础。
先修课程:MAT1110高等数学I,MAT1210高等数学II, EEG9102基本电路理论


EEG9110模拟电子技术 
Electronic Circuits                   (4.5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基础课。主要任务是阐述电子电路的组成原理,主要功能及性能指标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掌握常用的基本电子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并有初步的实验技能。
先修课程:EEG9102基本电路理论,EEG9222信号与系统


EEG9241高频电子线路
High Frequency Electronic Circuits      (4.5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基础课。它的任务是研究高频电子线路的基本原理与基本分析方法,以单元电路的分析与设计为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掌握无线电信号的发送、接收与传输原理,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先修课程: EEG9102基本电路理论,EEG9110模拟电子技术,EEG9222信号与系统


EEG9210 数字电路
Digital Circuits                      (4.5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基础课。主要学习各种数字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包括:逻辑代数基础,组合与时序逻辑电路分析和设计,脉冲波形的产生和变换,模/数转换等。通过课程的学习,培养综合电路分析设计的基本思想,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建立必备的基础。
先修课程:MAT1110高等数学I,MAT1210高等数学II,EEG9102基本电路理论,EEG9110模拟电子技术


EEG9231 微机与单片机系统及应用
Microprocessor and Single-Chip Computer System and Applications                      (4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基础课。主要讨论微型计算机(含单片机)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包括以8086/8088为CPU的微型 计算机、MCS-51单片机的原理及应用,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一般技巧,计算机接口技术等。课程软硬结合,以硬为主,着重应用,为后继 专业课程的学习建立必备的基础。
先修课程:EEG9110模拟电子技术,EEG9210数字电路


EEG9330 数字信号处理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3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基础课。主要讨论数字信号处理的一些基本算法以及实现方法,包括:模拟信号的数字化处理过程,信号的数字谱分析,DFT、FFT算法,FIR数字滤波器的设计方法、IIR数字滤波器的设计方法,典型DSP应用系统分析等。
先修课程:EEG9222信号与系统


EEG9320电磁场理论
Electromagnetic Theory                 (2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基础课。
主要讨论电磁场与波的基本概念、规律和计算方法,包括:矢量分析,静态场分析与计算,静态场边值问题的解法,时变电磁场,平面电磁波,电磁波辐射基础等。通过课程的学习,理解工程中的电磁现象和过程,能应用场的观点进行分析和计算,为后继专业课程的学习建立必备的基础。
先修课程:MAT1110高等数学I,MAT1210高等数学II,MAT1230 复变函数,EEG9102基本电路理论,EEG9241高频电子线路


EEG9317嵌入式系统及应用
Embedded Systems and Applications      (3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必修课。主要介绍嵌入式系统的基本知识,ARM体系结构和Linux操作系统的运用,嵌入式开发平台的 搭建,bootloader移植内容,Linux内核移植,根文件系统建立,设备驱动开发的基本方法,Qt应用的开发基础等。系统掌握嵌入式系统开发的理 论和实践技能的基本知识。
先修课程: EEG9231微机与单片机系统及应用,CST9910 C语言程序设计


EEG9316 DSP技术及应用
DSP Technique and Applications         (3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必修课。DSP是现代电子信息通讯领域中必不可少的器件之一。该课程是数字信号处理理论的应用实践性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为学生今后使用DSP技术进行通讯、控制等相关领域的开发打下良好的基础。
先修课程:EEG9330数字信号处理


EEG9324自动控制原理
Principles of Automatic Control         (3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必修课,通信工程专业的选修课。本课程的学习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经典控制理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要 求学生在牢固掌握控制理论基本概念的基础上,具备对简单系统进行定性分析、定量估算和动态仿真的能力,为专业课学习和参加控制工程实践打下必要的基础。
先修课程:EEG9222信号与系统


EEG9326数字图像处理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3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必修课,通信工程专业的选修课。本课程介绍数字图像处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以及实际应用。内容包括,数字图像基 础、图像增强、图像复原、彩色图像、图像压缩、形态学图像处理、图像分割、描述和识别。通过课程的学习,掌握数字图像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程序实现方法, 为后续的毕业设计和实际工程应用建立必备的基础。本课程适合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计算机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物理等专业的学生选修。
先修课程:EEG9330数字信号处理


COE9311现代通信原理
Principles of Modern Communication      (4学分)
本课程是通信工程专业的必修课,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选修课。主要讨论通信系统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包括:通信系统的基本构成、调制和解调的 基本方法、基带传输等。课程教学侧重数字通信,培养对现代通信系统分析的基本方法,为后继专业课程的学习建立必备的基础。课程可供电子等相关专业的学生选 修。
先修课程:EEG9222信号与系统、EEG9110模拟电子技术、EEG9330数字信号处理


COE9321通信网基础
Modern Communication Networks        (2学分)
本课程是通信工程专业的必修课,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选修课。主要介绍、分析各种类型通信网络的基本架构、所使用的协议、性能指标及在实际中的 应用,通信网规划的主要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和掌握通信网技术的基本架构、协议,各种具体网络类型的特点,以及通信网技术的发展趋势。
先修课程:


COE9015信息论与编码
Information Theory and Coding          (2学分)
本课程是通信工程专业的必修课,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选修课。主要介绍信息论以及编码理论和实现原理,重点讲授信源编码、信道编码和密码学中的理论知识及其实现原理。本课程适合电子、通信以及相关专业的学生选择。
先修课程:COE9311现代通信原理


EEG9013电磁兼容与抗干扰技术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2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选修课。主要介绍电磁兼容基本概念、术语、标准;电磁干扰传导和辐射等耦合传播途径;电磁干扰抑制技 术;电磁兼容应用;和电磁兼容预测和测量等。通过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较综合的工程应用能力,为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学生提供必备的专业基础。
先修课程:EEG9320电磁场理论、EEG9241高频电子线路、EEG9222信号与系统


EEG9250电子测量与仪器 
Electronic Measurement and Apparatus    (3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选修课。通过学习使学生理解掌握电子测量的基本概念和各类通用电子测量仪器的工作原理,培养他们成为具有一定 分析处理和动手能力的工程技术人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掌握电子测量和电子测量仪器的基础知识,并能熟练地运用通用电子仪器进行各种电参数的测量。
先修课程:EEG9110模拟电子技术、EEG9210数字电路


EEG9318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Transducer and Measurement            (3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选修课。课程的内容主要包括测试系统的基本概念,传感器特性分析方法,各种现代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及应 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测试系统的设计和分析方法,能够根据工程需要选用合适的传感器,并能够对测试系统的性能进行分析及对测得的数据进行处 理。
先修课程:EEG9110模拟电子技术、EEG9210数字电路。


EEG9319 EDA技术及应用
EDA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3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选修课。课程以VHDL的基本语言和实用技术为重点,介绍基于EDA技术的VHDL理论和实践方面知 识。培养学生学习和使用VHDL进行电子设计的能力,提高学生电子设计和电子工程的实践能力。课程适合电子工程、通信、计算机应用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等学 科领域和专业的高年级学生选修。
先修课程:EEG9110模拟电子技术、EEG9203数字电路


EEG9370 随机信号分析
Stochastic Signal Analysis               (2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选修课。主要讨论随机信号的基本概念、基本分析方法以及随机信号通过LTI系统的一些重要结论,包括: 随机信号的均值、方差、相关函数、相干函数、功率谱密度,维纳-辛钦定理,Yule-Walker方程,双重卷积,窄带随机信号分析,常见典型随机信号。 通过课程的学习,培养随机信号分析处理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应用建立必要基础。
先修课程: MAT1240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EG9222信号与系统,EEG9330数字信号处理


EEG9014生物医学信号处理
Biomedical Signal Processing            (2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选修课。课程主要介绍生物医学信号处理的基本原理、算法和设计应用技术。培养学生根据生物医学信号特 点,研究如何从被干扰和噪声淹没的观察记录中提取各种生物医学信号中所携带的信息,并对它们进步分析、解释和分类。课程适合电子、通信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等 专业的高年级学生选修。
先修课程:EEG9222信号与系统、EEG9330 数字信号处理


COE9302移动通信
Mobile Communication                 (2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选修课。主要讨论移动通信的基本原理、基本技术及一些典型的移动通信系统,介绍移动通信发展的最新技 术。包括:移动通信的无线信道特点及信道模型,蜂窝移动通信的组网技术,典型的抗多径衰落技术,频分多址(FDMA)移动通信系统,时分多址(TDMA) 移动通信系统,码分多址(CDMA)移动通信系统以及移动通信发展的最新技术等。
先修课程:COE9311现代通信原理


COE9011 现代交换技术
Modern Switching Technology          (2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选修课。主要介绍程控数字交换系统原理和现代通信网,包括数字交换系统的硬、软件基本原理和技术以及各种现代通信网,包括电信网、信令网、同步网、ISDN、接入网等。课程适合通信、电子信息工程和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选修。
先修课程:COE9311现代通信原理


COE9340光纤通信技术及应用
Optical Communication System          (2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选修课。主要内容包括:光纤的基本传输理论,通信用光器件工作原理,数字光纤通信系统组成和光纤通信新 兴技术等。通过课程的学习,掌握光纤的传输理论,激光器工作原理、性质、光源的直接调制方法,光纤通信系统的组成和设计方法等,为从事相关研发工作打下基 础。
先修课程:COE9311现代通信原理


COE9304微波技术与天线
Microwave Technology and Antenna      (2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选修课。主要讨论微波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分析方法。主要内容包括传输线的基本理论、状态分析、 阻抗圆图及应用、一般波导理论和特性、微波网络和散射参量等。初步具体和掌握微波传输技术、微波通信和微波系统基本设计方法,为从事无线通信、卫星通信及 电磁兼容与抗干扰等相关研发工作奠定基础。
先修课程:EEG9320电磁场理论, EEG9210数字电路,EEG9241高频电子线路


EEG9004 计算机控制技术
Computer Control Technology           (2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选修课。主要讨论计算机控制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包括:计算机控制系统特性分析,系统设计方法和数字控制器的实现等。通过课程的学习,培养系统分析、设计能力和计算机硬件、软件应用能力等。
先修课程:EEG9324自动控制原理、EEG9231微机与单片机系统及应用


COE9007通信信号处理
Signal Processing for Wireless Communication       (2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选修课。系统介绍现代无线通信系统中所涉及的具有代表性的通信信号处理理论与方法以及主要应用。主要的内容有:信道辩识与均衡,自适应均衡器,通信系统中的自适应阵列处理,多用户检测,空时二维信号处理等内容。
先修课程:COE9311现代通信原理


EEG9002现代信号处理导论
An Introduction to Modern Signal Processing      (2学分)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选修课。主要介绍信号处理的现代方法及工程应用,包括小波变换、神经网络、KL变换等数学方法,以及在 信号检测与估计、图像处理、机器视觉中的应用等。通过本门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理论。适合电子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应用和机电工程等专 业高年级本科生选修。
先修课程:MAT1110高等数学I,MAT1210高等数学II, EEG9330数字信号处理


EEG9940 信号处理原理 
Principles of Signal Processing           (2学分)
本课程是计算机工程专业的选修课。本课程介绍信号处理的基本原理,包括信号、信息、信号处理系统、卷积、A/D转换、D/A转换、采样定理、 时域、频域、Z变换、DFT/FFT、FIR/IIR滤波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为进一步学习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计算机网络和通信技术等 建立基础。本课程适合计算机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物理等专业的学生选修。
先修课程:MAT1110高等数学I,MAT1210高等数学II


EEG9960 电工电子学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ing     (4学分)
本课程是计算机工程专业的选修课。主要内容有:电路分析、电路元器件、基本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电路、信号处理与信号产生电路等。通过课程的学习建立电工电子专业基础。课程适合计算机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物理等专业的学生选修。
先修课程:MAT1110 高等数学


EEG9920 电工电子实习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Practice         (1学分)
本课程是计算机工程专业的选修课。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和训练,学生初步接触电子产品的生产实际,了解和掌握一般电子工艺知识和技能,包括:常用 电子元器件及材料类别、型号规格,主要性能及简单测量;熟悉电子焊接工艺基本知识和原理;了解电子产品制作工艺流程;常用测试仪器仪表的使用;了解各种印 制电路板制作工艺及生产流程,了解或掌握印制电路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方法,最终能用手工制作法设计装焊一块简单的电子线路板,并完成各项指标的测试。课程也 适合其他理工科专业的学生选修。


EEG9017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                    (2学分)
计算机通信网是电子信息类专业的一门选修课。随着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通信网的应用也越来越普及,并对整个社会产生了深远 的影响。本课程主要讲述计算机通信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网络技术。其主要内容有:数据和网络通信概述,开放系统网络模型,物理层,数据链路层协议,网 络体系结构和协议,综合业务和路由协议以及Internet和TCP/IP。
先修课程:


EEG9006语音信号处理技术
Speech Signal Processing               (2学分)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和掌握语音信号处理的理论基础,各种方法和某些主要应用。主要内容有:语音信号的基本性质和数字模型,短时时域处理技 术,短时傅里叶分析,语音波形数字编码,同步语音处理和倒谱分析,线性预测编码,矢量量化,隐马尔可夫模型,语音压缩,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和语音增强等典 型应用。
先修课程:EEG9222信号与系统,EEG9330数字信号处理


EEG9013 专用集成电路技术
Integrated Circuits                     (2学分)
本课程是针对集成电路制造和芯片级设计,分析集成电路中的元器件的结构、版图、特性;分析存在的寄生效应及其解决方案;介绍数字和模拟电路的各种基本单元的物理设计等基本知识。为今后从事微电子技术工作打下基础。
先修课程:EEG9110模拟电子技术、EEG9210数字电路。


EEG9016项目管理
Project Management                   (2学分)
本课程借助相关案例使学生了解企业科学管理的重要性和具体内容,通过对与本专业紧密相关的制造类企业的基本运作形态和各关键环节的计划、组 织、控制等内容的介绍,让学生初步建立科学管理观念,熟悉实用的各种管理应用技法,使其具备能够运用工程分析方法进行各类作业优化的基本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