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招生工作 /办学特色

办学特色

办学特色

       汕头大学工学院在香港李嘉诚基金会鼎力支持下,坚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培养国际标准的工程师为教育宗旨,以开放的胸怀,引进国际先进工程教育理念,按照国 际工程教育模式进行教学改革。学院全面采用国际最先进的CDIO(Conceive构思、Design设计、Implement实现、Operate运 作)工程教育模式,并结合我国当前对工程师在职业道德(Ethics)、诚信(Integrity)和专业素质(Professionalism)方面的 特别要求,在国内率先提出以设计为导向的EIP-CDIO工程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雄厚的工程科学基础、多学科背景和国际视野、优秀管理和沟通能 力的国际化工程师。


       学院拥有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学术精湛、锐意创新、团结协作的国际化学术团队和管理团队,其中包括加拿大国家科学与工程研究会全寿命周期设计工程首席科学 家、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中国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顾佩华教授以及一大批留学欧美的教授和博士,教师中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者占35%,具有高级职称者占 92.9%。学院始终贯彻教学、科研、学习相长的指导思想,以面向国际工程技术前沿、承担国家与地方重大科技项目、服务经济建设为宗旨,构建多学科交叉发 展的学术平台,取得丰硕科研成果,近5年来共获得国家和省级等科研立项项目258项,总经费达6600多万元,发表论文5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 录近230篇,并有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


       学院拥有完善的教学条件和丰富的教学资源,按照国际标准建设教学、科研、学习设施。现有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工学院EIP-CDIO工程教育模 式创新实验区”、智能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象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教育厅结构和风洞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计 算机基础课程实验室、现代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等广东省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汕头轻工装备研究院等广东省重点产业科技创新平台,以及风洞实验室、结 构实验室、现代通信综合实验室、现代网络技术研究所、柔性制造系统实验室和独具特色的工学院CDIO创新实践中心等40个专业实验室,同时,学院与国内外 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学生实习和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创业实践环境和机会,使学生在掌握扎实的系统知识基础上,得到全方位的技能训练。


       学院以本科教育为基础,不断提高办学层次,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 动化5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为广东省名牌专业;拥有结构工程博士点和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应用、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 信息系统、结构工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9个硕士点,以及机械工程等3个工程专业硕士点。


       为培养国际标准的工程师,学院经常聘请国内外大师,举办“世界工程师论坛”、“成长沙龙”、“EIP-CDIO素质拓展训练营”等系列品牌活动,建立完善 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体系,学生多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中获奖。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8%以上,学 生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跨国公司、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大部分校友已成为各个行业的技术骨干和领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