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07期)

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报告11

主 题:面向大规模优化的群体智能方法与应用

主讲人:陈伟能 教授(华南理工大学)

时 间:1月5日9:00开始(星期二)

地 点:电子系会议室240

报告摘要: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群体智能列为重点发展的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方向之一。本报告针对大规模决策优化难题,围绕群体智能协同演化过程的可预知、可引导和可扩展等关键问题,探索群体智能协同演化的理论与方法体系。在群智演化的预知与建模表达方面,建立了基于概率分布的群体智能算法框架,实现了群体智能算法在连续、离散空间的统一表达;在群智演化的引导与调控方面,面向大规模优化问题提出了基于分段支配学习机制和分层学习机制的群智优化算法,提高了算法的全局探索和局部开发能力;在群智演化的可扩展性方面,从种群分布、维度分布等多角度探索了高可扩性的分布式群体智能协同演化方法。最终,本报告将介绍大规模群体智能协同演化优化的相关应用,并探讨后续的研究方向。

个人简介:陈伟能,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是群体智能、演化计算及其应用,已发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100余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s长文5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任大数据与计算智能粤港联合创新平台负责人。2016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获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博士学位论文先后获IEEE CIS(计算智能学会)杰出博士学位论文奖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现任IEEE广州分会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委员、协同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 TNNLS及Complex and Intelligent Systems副编辑。

工学院

2020年12月30日

上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08期) 下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06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