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校友园地 /校友动态 /正文

工学院研究生王苗青在三重幻方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工学院研究生王苗青在三重幻方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汕头大学工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王苗青,构造出接近15阶3重幻方,一个拥有所有列、2条对角线和8行满足3重幻和的幻方,在至今仍是世界未知之谜的15阶3重幻方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在研究奇数阶3重幻方的领域上前进了一大步。

 

什么是3重幻方:

        幻方是一种将数字安排在正方形的格子中,使得每行,每列和对角线上的数字的和相等的方法。而3重幻方是每行、每列、对角线上的数字的和、平方和及立方和都相等。幻方听起来容易,但是正如王苗青在他的论文中所言,构建多重幻方是一个很棘手的难题,特别是低阶多重幻方。迄今为止,第一个3重幻方是1905年Gaston Tarry首创的128阶3重幻方。然而,至2007年,经历了102年时间,世界上发现的3重幻方阶数只有9个:即1933年, General Eutrope Cazalas首创64阶3重幻方;1976年William.H.Benson首创了32阶3重幻方;1995年,施学良首创了81阶3重幻方;2002年,Water Trump 构作了阶数最小的12阶3重幻方;2005年,陈钦梧、陈沐天首创16阶、24阶3重幻方;2007年,陈钦梧首创40阶和48阶3重幻方。

        尽管有众多学者研究3重幻方,但低阶的3重幻方至今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王苗青取得的这个接近的15阶3重幻方是这10年中最为出色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关于王苗青

        2013年9月考入汕头大学工学院计算机系,跟随汕头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钦梧副教授,学习嵌入式与智能算法。在校成绩优异,连续2年获得一等奖学金,此外还担任过算法课和app课的助教,踏实勤奋,学习兴趣浓郁。

        3年的学习生涯中,在陈钦梧副教授的指导下深度研究金数码汉字输入法、国际象棋的AI算法以及多重幻方等课题,探究世界难题16阶三次幻方、多重幻方的构造和若干问题等文献后,构造了一个拥有所有列、2条对角线和8行满足3重幻和的接近的15阶3重幻方。

 

 

下一条:欧菲光公司董事长蔡荣军校友作客汕大校友论坛暨工学院“校友面对面”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