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心得 /正文

2017年卡尔加里大学优秀本科生项目交流心得-刘成吉

2017年卡尔加里大学优秀本科生项目交流心得-刘成吉

        十分荣幸能够在学校和国家基金委的支持下到加拿大卡尔加里学习和生活,卡尔加里是一座宁静而美丽的城市,当地的人也非常热情和蔼。在异国学习是一个既兴奋也充满挑战的经历,这段时间里,满载收获和回忆,不仅仅是文化知识,更是友谊,生活和人生境界,也给了我一个宝贵的机会去接触加拿大多元文化,了解外国人眼里的中国及宣扬祖国的优秀文化传统。

         初来加拿大的那天依然历历在目,第一次出远门,陪伴着我的只有亲朋好友的祝福和期盼。在全新的环境中,对当地文化习俗知之甚少,虽通过雅思资格考试,但比起母语使用者,就恍如沧海之一粟,心中难免会有几分恐惧和孤独。但这种情绪很快就被当地人的友好和热情打消了,刚下飞机,由于为时尚早,决定乘坐公交汽车到学校,一路上司机和所有人都非常热情,告诉我如何买票乘车,提醒我在哪一个站下车和转乘,通过大家的帮助,在天黑前顺利抵达学校。

        九月正值加拿大秋季,秋高气爽,景色宜人。不像国内喧嚣的城市,加拿大地广人稀,生活格外恬静舒适。虽然卡城著名景点不多,但在朋友的带领下,也能领略许多优美的景色,我对秋天的印象也尤其深刻。卡尔加里没有枫叶,但树叶在秋天开始变色,也能看到红黄绿叶夹杂的景象,一条蜿蜒曲折的弓河河流在蓝天白云下奔流不息,静静环绕着卡城流淌,美到令人窒息。卡尔加里的秋天很短,待秋叶落尽,卡尔加里便入冬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色,对于一个来自南方的我来说,也别具一番特色。

        卡尔加里大学正式上课时间比开学时间晚一个星期,目的是给学生一个过度适应期,我也正好办理各种手续和适应新的生活,欣赏异国景色。在此期间,我又逐渐的感到语言能力不足的尴尬,不能做到顺手拈来,尤其是奔走办理手续的时候,更不如日常交流简单,犯的低级错误数都数不过来,尽管对方能明白我的意思,但是心里难免会泄气,倍感落寞。然而,我心里清楚,学校和国家派我来交流学习,就是对我的信任,无论如何也要迎难而上,更要借此机会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

        在学校生活方面,一个学期下来,卡尔加里大学给我的一个印象是学习氛围浓厚,学习讨论小组随处可见,校园里几乎每个角落都有自习或休憩的地方,能看到埋头看书的学生;学生自主安排时间的自由性也很大,学校内的课程不多,学业相对也比较轻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卡尔加里大学给我的另外一个印象是教学节奏不紧不慢,在加拿大,我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作为一个交流生,我一共选了三门课,分别是Robotics、Control Systems和Project Management for Engineers。我与其他全日制学生没有任何区别,都是在上着大四的课程,完成一样的课程任务。与国内教学方式不同的是,卡尔加里大学老师授课大多喜欢板书,学生跟着老师的思路做笔记。在习惯了快节奏的PPT授课之后,重新接受古老的板书教学反而让人倍感轻松,因为这使课堂节奏更紧凑、思路也更清晰,也正因如此,尽管英语语言交流能力远不如母语使用者,我课堂上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和学习效率甚至比在国内时还高,几个月下来学习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这让我感到相当欣慰,我也相信在卡尔加里大学的学习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会大有裨益。

        我在学校也会主动与别人交流,积极参与社团活动,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他们十分友好,给我学习的建议和鼓励,带我欣赏加拿大的风景,教我壁球、溜冰等对我来说新鲜的运动。通过他们我也或多或少的了解一些当地的风俗文化和许多当地的美食。在加拿大,也有许多朋友憧憬和向往我国悠久博大的中华文化,在一个名为U of C Chinese Conversation & Culture Club的跨文化交流社团里面,就不仅有像我一样为了结交新朋友、锻炼英语能力的,更有不少同学慕名前来学习中国历史和语言的,其中有一个哲学专业的外国学生让我印象深刻,他对中国历史的了解程度让身为中国人的我自叹不如。在与外国朋友交谈的过程中,往往自己经常插不上话,尤其初来乍到时更是如此,但我知道每天我都在努力,努力提高自己,因此我积极参加大家组织的活动,我知道每一次活动都为我语言的进步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每一天,在自己的努力下,都会进步一点,收获一些。

        最后,这全新的学习生活给我留下了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回首这几个月的交流经历,充满了美好的回忆,为我的生命增加了一种绚丽的颜色,不仅学到了本专业相关的课程,更体会了一番异国生活,丰富了眼界视野,尽管只是短短几个月,但这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也是我的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在加拿大这么一个多元民族文化国家,随着认识的人越来越多,世界地理知识也变得越来越好,在地图上看着每个人所来自的祖国,其实世界也并不是那么大。

 

14机电 刘成吉

上一条:2018 CDIO Academy Conference赛后感想-林楚坛 下一条:2016年坎特伯雷大学优秀本科生项目期末总结-蔡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