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红色学院 | 畅游科学海洋 勇担报国使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开展,3月16日,“益科星”志愿服务队联系汕头市科技馆开展“馆校对接”项目,指导老师林展乔、王婉组织带领工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前往汕头科技馆进行参观学习,汕头科技馆工作人员陈纯燕进行讲解,带领同学们探索科学奥秘、感受科技魅力,激发同学们的科研探索热情,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担科技报国使命。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汕头科技馆中国科学家风采录(潮籍科学家专题)展厅,展厅分为“熠熠群星”“报国心切”“孜孜奋斗”“桑梓情深”四个板块,“熠熠群星”集中展现潮籍院士闪亮的群英像;“报国心切”体现潮籍院士国家至上、刻苦攻关、科技报国的奉献精神;“孜孜奋斗”撷取若干个典型故事,介绍潮籍院士追求真理、不懈探索的感人事迹;“桑梓情深”则聚焦黄旭华、陈运泰、丘成桐等与家乡潮汕的互动,展示潮籍院士深厚、真挚的家国情怀。

同学们了解到潮籍院士科学家在各自领域、学科中的先进事迹与突出贡献,领略了科学家精神,激发了努力学习、勇攀科学高峰的决心与热情。

在汕头科技发展史专题展馆、科学探秘园、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机器人创新实践室、机械原理体验室、模拟人体解剖实践室、数字科技馆等科普展室,同学们被各类新奇有趣的知识与现象所吸引,不由自主地进行热烈的探究与讨论,并参与到多媒体互动与小游戏中,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动手实践的浓厚兴趣与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

在参观汕头科技发展史专题展馆的过程中,同学们留意到近年来汕头科技发展过程中与自己专业学习研究相关的内容,23级机械系研究生朱鹏同学就展馆内容为其他同学介绍他与团队的研究方向——海上风力发电装置。同学们在聆听过程中,为国家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倍感自豪,纷纷表示将奋发图强,发挥学科特长,用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最后,“益科星”志愿服务队成员结合参观内容,围绕“如何开展与专业相关的科普公益活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畅所欲言,为后续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多种方案及建议,并就各个想法的可行性进行分析,为团队专业水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文:杨颖诗 图:唐诗凡

上一条:红色学院 | 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校企合作 | 学院与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洽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