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理工学院成功联办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

5月19日下午3点,由理工学院联合承办的“汕头大学2022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理工学院联合讲座”如期在科报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院士担任主讲嘉宾,他以“科学及教育随想”为题为140多名理工研究生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盛宴。讲座由理学院院长章跃陵教授主持,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润钿、理学院党委书记林锦香、理学院副院长徐斐、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桌彬、工学院副院长包能胜、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姚熠出席了此次讲座。

王泉院士以“历史观”视角,讲述了科学的缘起与本质、科学基本发展史的脉络和走向、科学方法论的演变与应用。王院士的讲座史料详实、分析透彻、方向明确、格局深远,既有科学研究深度又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具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1-科学本质及思维


王泉院士先从亚里士多德“求知是人的本性”和欧几里德“欧氏几何”引入,介绍科学的起源,强调“科学源自对世界(物质和心灵)的好奇与兴趣,它关注自我与世界的关系,探究世界的运动规律起源”。他引用“洪堡科学五原则”为科学注解,强调“科学是一种无形的东西,它取决于人类对真理和知识的永无止境的探索和追求过程、取决于研究、创造性以及自我行动原则的反思及对决策的考察”。他以能源为例,通过解决“我们如何突破当前的能量转换效率极限?”“我们可以生活在一个去化石燃料的世界中吗?”这两个问题进行演示,形象化地揭示科学的本质,表明“科学问题出现后实质所带来的是技术的突破和工程的实现。”

2-科学基本发展史


他重点介绍了古希腊、古罗马时期的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以及中世纪过后哥白尼、伽利略、牛顿对科学发展做出的伟大成就。阐述了在经过18世纪工业革命,科学发展根植工程,逐渐分科到对人类生活和发展起至关重要作用的不同领域。王泉院士指出:目前依旧存在很多如非线性动力系统、“海森堡问题”、湍流混沌(庞加莱1885洛伦兹1963)、“不可预知性”、“哥德尔不完备”是否都是内禀属性等科学未解问题,“工程强交叉和应用突破”是未来科学发展的方向。

3-科学方法论


王泉院士指出“科学的方法是在不断变化着的”,他详细介绍了科学方法论经历了理性主义的演绎法、经验主义的归纳法、质疑各有局限后的演绎归纳法、理性和经验相结合的可证伪性的发展历程,明确目前我们常用的科学方法:“归纳、观察”“思想实验”“演绎”“证实和证伪”,建构了科学产生的方法论谱系。

4-我们的教育和学习


通过威廉三世、柏林大学、费希特关于教育的言论,王泉院士对“我们的学习”提出几点要求:第一,“再次唤醒兴趣好奇”,越无知越要学习。第二,“掌握科学方法论”。第三,“科学无权威要有批判精神,但前提是要有坚实的基础”。第四,学习永无止境,“培养终身学习能力”。第五,“聪明是天分,善良是选择,选择比天份重要”,强调“伦理责任价值判断力”。

最后,王泉院士精彩的讲座也点燃了学生们的热情,针对学生提出的关于自身专业研究和个人成长的困惑,王泉院士都认真地一一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将以王泉院士为方向,潜心科研,踔厉奋发,以“好奇、热爱、好学、善良”的态度,为科学研究做贡献。


25DFF


11344


1D488

图文丨工学院研究生会




上一条:工学院第一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以赛育人,工院学子再获特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