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工学院第一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成功举办

5月20日下午,2022年汕头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工学院第一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颁奖典礼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学院党委书记郑再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师蔡泽民,机械工程专业教师张嘉阳,研究生辅导员杜曼曼、林展乔,学院2021级研究生参加活动。

本届文献综述大赛自二月启动,历经三个月的时间。从前期筹备宣传,到比赛作品的提交,共计收到185份综述作品,经过专家评审,共决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9名。

获奖名单

会上,郑再新书记首先宣读了大赛的获奖作品名单,对获奖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倡导同学们对今后的活动持积极的态度。参会的嘉宾和老师为获奖个人颁奖并合影留念。

三等奖同学合影

二等奖同学合影

一等奖同学合影

获奖学生代表土木系黄龙剑同学、计算机系佘薇薇同学、机械系吴绪朔同学从选题、文献查阅、综述撰写技巧与方法等方面向在场的研究生分享了参赛经验与体会。紧接着,蔡泽民老师以《文献阅读与综述浅谈》为题,对综述征集评比情况做点评,同时结合个人科研实际,为研一同学做文献阅读与撰写经验分享。他从办赛宗旨、评分规则出发,指出这次比赛既是一次广泛参与和公正比拼的竞赛,又是一次深入学习的积极尝试,对提升研究生文献研究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有明显提升作用。

蔡老师以参考文献阅读的必要性出发,到如何写好一份文献综述,文献阅读的“质”“量”上有何要求,通过实际问题为例,深入浅出,点对点解析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最后勉励同学,活动的结束并不代表我们对文献阅读分析和处理的结束,想要学术研究做得好,仍要加强对学术内容的梳理,持续开展相关文献的分析、组织、利用和研究,未来要通过增强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来严谨踏实地做好学问。

蔡泽民老师作主题讲座

郑再新书记以《勇当创新先锋,在科技创新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为本次活动做出总结。他指出“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同学们从中学习了学术文献的检索、搜集、归纳总结方法,启发创新思维,这是我们进行人才培养的路径之一,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

郑再新书记发言

郑书记从人才培养角度出发,在会上提出三点感悟:一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明确“为谁培养人”,青年学生要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凝聚奋进力量。二是要加强研究生教育改革,牢记“培养什么样的人”。要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崇德向善,严守纪律。三是推进科技创新,践行“如何培养人”。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键靠人才。“希望大家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勇当创新先锋,在科技创新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书写青春荣光。”

活动合照



图文丨工学院研究生会

上一条:工学院行政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赴桥陈村参观活动 下一条:理工学院成功联办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