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如何成功实施网上教学而不失质量——工学院Alessandro Simeone教授谈线上教学

还有10分钟就要上课了,工学院机电系教授Alessandro Simeone班上的学生已经大部分进入线上课程班了,Simeone教授坐在办公桌前,麦克风、耳机、写字板、网络摄像头、LED灯等设备早已严阵以待,带着耳机的Simeone教授俨然是个电台主播,他正忙于帮助还没有成功入班的学生解决技术问题……

这学期,Simeone教授有两门本科生课程以及一门研究生课程,说起线上教学,他一点都不陌生,早在两年前组织“第六届CIRP全球网络会议(CIRPe2018):展望创新时代的制造、设计、技术和系统”时,他就对这种线上研讨学习的模式大加赞赏。而办公室里的几个专业设备,正是当时留下来的。这些设备让自己的办公室看起来像一个小播音室。谈起这些,教授很认真地表示,这些设备都是为了确保教学活动高质量进行,专业的麦克风可以有良好的音质,尤其是对于全英授课的课程,更是必不可少的 。而一个专业顺畅并且有清晰细节的视频画面对于师生的视觉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

为了适应在线教学模式,Simeone教授结合相关理论与案例、应用和教程,修改适合在线教学的课程结构,他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精心准备幻灯片、讲义、重要的课本章节和案例研究论文,并在上课前一天与学生分享这些材料。学生们会在课堂的前一天收到老师发来的一封邀请邮件,邮件包括上述材料、课程大纲以及通过ZOOM或SKYPE加入在线课程的方法说明。针对专业要求的软件学习,教授也找到了如何远程教学的方式,即将屏幕一分为二,让学生可以边阅读课件,边观看老师的实时操作。

谈到在线教学的困难,Simeone教授主要说了两点,一是部分学生家里没有稳定的网络,二是学生是否跟上学习进度以及学习的成效难以把控。为此,教授每节课都用Microsoft One Drive录制视频并共享,上课期间每隔10-15分钟他便会停下来检查,问问学生是否跟上进度,或者是否有问题等,同时,结合视频和即时聊天工具来加强与学生的实时交流。接下来则是跟进微信小组讨论、作业布置以及评估。

“我想给学生一个很好的例子,如何成功地实施网上教学而不失去质量,甚至可能提高整体表现。”他希望学生可以利用在线教学的优势,尝试新的学习模式。这方面,Simeone教授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他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教师进行专门设计的网络研讨会,值得一提的是,他这学期特意邀请了4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女性教授,目的是希望突出女性工作者在现代先进制造行业中的角色,为工学院为数不多的女性同学提供榜样和动力。他已经为IME学生组织了一系列网络研讨会,并向所有工程学院的学生开放。


上一条:土木与环境工程系2020届毕业生升学创佳绩,升学率达43.5% 下一条:联村共建 互促提升——工学院行政党支部与春峰社区开展联村共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