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消息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一届广东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第2号通知)

 

关于开展第十一届广东省大学生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2024年第2号)

 

广东省各高等院校:

根据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国赛)组委会《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第1号通知)》,为做好广东省赛区的组织工作,现将第十一届广东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省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4年)的主题为“机械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自然和谐迈向仿生新高度”。内容为“设计与制作:(1)用于生产国产杂粮和10种蔬菜的播种、管理和收获的小型专用机械(简称:兴农机械);(2)以提高仿生机械运动性能为目标的‘仿生青蛙’和‘仿生蝴蝶’(简称:高性能仿生机械)——将设定评分指标,对两类仿生机械的运动性能进行比赛和仿生设计评审。”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否则不能参赛。提倡在设计机械作品时应用智能技术、数字(孪生)技术或5G+通信技术等,以提升作品的时代特征。对本届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进一步说明见国赛官网http://11umic.hust.edu.cn“第十一届(2024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关于发布《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高性能仿生机械比赛手册》的通知”等相关通知。

二、参赛条件及限项要求

(一)参赛条件:全省各高等院校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含2024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领队可由指导教师兼任。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省赛组委会报名。省赛对每位教师指导的参赛作品数不作限制,但限制同一指导教师的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数量不超过2项。

(二)作品数量上限:本科院校的参赛作品最多为15项,专科院校最多为7项,同时具有本科和专科的院校按本科计。

三、竞赛报名

以学校为单位统一报名:

(一)各参赛学校根据校赛结果,由竞赛负责人把参加2024年省赛的切题作品相关信息填写到“广东省赛区参加预赛限项后切题作品统计表”中(详见附件)。

(二)20244150:00之前,各参赛学校的竞赛负责人应收集完成每个参赛作品的以下电子文档,并把每个参赛作品的内容压缩为一个文件,以“作品名称+高校名称”命名,与上述统计表一起打包后命名为“高校名称”发送至:421750811@qq.com。逾期未发送的,视为自行放弃。包括:

1.第十一届大赛作品报名表(见国赛官网,包括:签章前的Word文档,学生、指导教师、学校签章后的纸质文档PDF扫描件);

2.参赛作品汇总表电子版(详见附件:“广东省赛区参加预赛限项后切题作品统计表.docx”);

3.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PDF格式)

4.作品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能反映作品全貌和主要内部结构)彩色照片35(jpgpng格式)

5.介绍实物样机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4rmvb格式);

6.介绍设计背景、作品特色、核心机理的PPT文档(6分钟内)。

(三)20244150:00之前,各参赛学校的竞赛负责人应收集完成每个参赛作品的以下纸质材料,以参赛作品为单位分别装入档案袋,统一寄送到以下指定收件地址。包括:

1.第十一届大赛作品报名表(学生、指导教师、学校教务处签章后的纸质文档);

2.参赛作品汇总表纸质版(学校竞赛负责人签名);

3.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装配图A0A1,零件图A3);

4.作品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能反映作品全貌和主要内部结构)的彩色照片35张。

收件人:陈跃涛

收件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工学院机械系

邮编:515063

电话:13729215269

寄送时间以邮戳或快递日期为准。

请各学校务必注意以上材料的完整性和清晰度。上报材料不完整的、纸质报名表无学生和指导教师签名以及报名表上参赛承诺未签名的、无学校推荐签章的作品,不能通过形式审查。

(四)本届省赛每个参赛作品收取报名费400元,20244150:00之前缴纳完毕(缴费时请按“机械创设大赛+高校名称+参赛队名”进行备注)。竞赛承办单位将在15个工作日内开具每个作品的等额增值税普通发票。需要电子发票的请向报名联系人(陈跃涛老师)发送email地址,需要纸质发票的请发送详细收件地址信息到报名联系人邮箱。

收款账号信息如下:

收款账号名称:汕头大学

收款账号:628857760147

开户行:广东 汕头 中行汕大支行

四、竞赛规则

本次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分别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

(一)418日—423日,以专家在线评审的方式进行预赛,预赛成绩不计入决赛。

(二)424日,组委会将公布入围决赛的作品名单。

(三)427日—428日,组委会联系入围作品负责人通知决赛参赛安排。

(四)55日,以线下现场实物参赛方式进行决赛。每个参赛团队汇报6分钟,答辩4分钟。

五、组织机构

本次省赛由广东省本科高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教指委)主办,汕头大学承办,设置组委会、评审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和监督巡视员。评审委员会由省教指委委员、部分参赛高校代表、业内专家代表组成。每个评审组含3名评审委员,并遵循回避原则,即评委回避评审本人指导的作品、不参与本校作品评审。监督巡视员由全国大赛组委会指定。

六、项目评审

预赛和决赛均采用每个评委综合打分的方式进行,评价方法参见国赛官网“关于发布《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高性能仿生机械比赛手册》的通知”。

七、奖项设置

采取统一评分标准,设一等奖(总评成绩前15%)、二等奖(总评成绩前1535%)、三等奖(总评成绩前3560%)和优秀奖四类奖项。省赛结束之后,按国赛组委会规定比例推荐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数。

八、其他事项

(一)赛务负责人

姓名:彭雄斌(汕头大学)

电话:13735551023\13682976407

Email372500781@qq.com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科技楼303-3

(二)报名负责人

姓名:陈跃涛(汕头大学)

电话:13729215269

邮箱:chenyt-stu@qq.com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工学院机械系

(三)申述、投诉联系人

姓名:张嘉阳(汕头大学)

电话:13417066568

邮箱:651115510@qq.com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机电楼306

(四)省赛通知发布平台

1http://eng.stu.edu.cn/info/1081/3701.htm

2QQ(推荐)288274605

 

 

附件:广东省赛区参加预赛限项后切题作品统计表

  

 

广东省本科高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

汕头大学(代章)        

2024320       

 

下一条:工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关于联合举办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专题讲座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