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消息 /正文

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608期)

医工系学术沙龙(BME Seminar)

讲座题目:纳米颗粒及其二维材料复合物的原位液体扫描电镜单颗粒尺度实时表征

讲座时间:2023年3月23日下午15:00-17:00

讲座地点:生物医学工程系讨论室(工学院行政楼Block A 3楼)

摘要:

原位液体室电镜技术的进步有效地克服了传统电镜分析手段难以表征研究液体中的样品的局限,在材料、化学、新能源、生物医药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而这种新技术的推广普及与先进原位电镜仪器装备的发展研制是密不可分的。针对电镜样品空间狭小以及现有原位电镜装置价格昂贵的问题,我们在较低成本的超薄原位液体室设计的基础上发展制作了成套的超薄原位液体电镜样品室装置产品,并用原位液体室扫描电镜技术开展了多方面研究,包括:观察液体蒸发、凝结和流动的动态过程,分析液滴堆叠现象,发现液体循环机制;分析流动微乳液体系中C60团簇的结构和变化行为;对蒸发、凝结和流动动态环境中的金纳米球进行高分辨观察,在单个纳米颗粒尺度观察分析纳米链、纳米畴、以及纳米片层堆叠等结构;二维材料复合物CdS/GO的动态分析,观察研究液体环境中CdS团簇的生长和消融机理、GO褶皱的漂浮变化;在不同电镜装备中,用BSE、SE等各种信号接收模式进行常规成像分析。原位液体扫描电镜是一项带有颠覆性的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前沿研究工作中有良好的应用发展前景。

报告人简介:

陈新,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级人才计划专家、上海市显微学学会理事、科技部项目评审专家、上海市科技奖励评审专家。1991年获清华大学现代应用物理系学士学位。1991-1996在中国科学院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开放实验室工作。1996年-2000年在美国休斯敦大学物理系学习并取得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2008年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附属的休斯敦大学先进材料中心工作,并于2006年获得助理研究教授的职位。2004年11月-2005年1月在北京大学任访问教授。2008年-2009年在美国应用光电子公司担任产品工程师。2010年-2011年在美国伊利诺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任访问助理研究教授。2011年7月至今,在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授。发表学术刊物及国际会议论文多篇,论文最高单篇引用超过400次。长期为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Nano Research、Nanoscale等20余家国际知名刊物担任审稿人。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工学院

2023年3月22日

上一条:汕头大学计算机系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下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607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