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消息 /正文

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606期)

“海上风电先进制造与智能运维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学术报告9

报告题目:生命周期评价方法及其应用

报告嘉宾:李涛 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2日15: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140-658-206

邀请人:彭世通

报告摘要:

生命周期评价是对产品全生命周期内(原材料采掘、制造、运输、使用、维修、回收等)资源利用、环境影响和生态健康等进行量化、评估和分析的一种方法,是研究产品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对环境影响的最有效工具。采用生命周期方法对产品各个生命周期阶段进行评价能够指导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向更绿色的方向发展;将生命周期方法和产品的经济和社会维度分析相结合,能够从多个维度为产品生命周期活动提供决策支持。实施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的关键是要对不同设计方案的环境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该报告首先介绍生命周期评价的定义和基本原理,其次介绍基于多域关联的全生命周期设计与评价协同建模方法。

报告人简介:

李涛博士,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产品可持续性评价方法、激光增材修复技术、企业信息化技术和机械装备低碳优化运行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或参加国家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企业项目等10余项,发表相关领域学术论文100余篇。


“海上风电先进制造与智能运维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学术报告10

报告题目:电弧增材制造在线监测与智能控制

报告嘉宾:熊俊 教授(西南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4日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626-507-420

邀请人:彭世通

报告摘要:

电弧增材制造以电弧为热源逐层熔化金属丝材,具有显著的成形效率和制造成本优势,特别适合大型复杂高端装备结构件的制造。“成形在线监测与稳态控制”是长期制约航空、航天及国防军工领域高端装备零部件电弧增材制造技术发展和应用的瓶颈难题。成形热积累严重、扰动因素众多是造成电弧增材过程人工干预量大、自动化程度低的根本原因。为解决以上难题,本报告将从在线与智能控制角度入手,提出了一系列新颖的传感与控制策略,对全面提升成形过程连续性与自动化程度提供有价值的科学方法和技术实现途径。

报告人简介:

熊俊,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金属增材制造及焊接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面上+1项青年)、省部级、企业科技攻关等项目2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2篇,WOS核心合集SCI他引累计1350次,单篇最高SCI他引150次,H因子20,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项。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四川省科协青年托举人才、西南交通大学扬华学者与雏鹰学者,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天府焊接新人奖。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工学院

2023年3月20日

上一条:汕头大学机械工程系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下一条:关于举办工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第四期)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