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消息 /正文

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92期)

“云汕数智”-系列学术报告(NO.003)

报告题目:基于出租车轨迹数据的城市出行网络研究

报告嘉宾:蔡世民(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5日(周一)下午15:00-18: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924-497-956(会议密码:9527)

报告摘要:

出租车作为城市居民的基本出行方式,在城市交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理解出租车的模式特征对于解决城市可持续性方面的许多困难至关重要。出租车的运行轨迹不仅反映了出租车的运行特征,而且还包括城市结构和人的流动性。本文通过对对成都市和纽约市的出租车轨迹数据进行处理,基于地理信息系统构建相应的城市出行网络。从网络科学视角,我们对城市出行网络从微观、介观、宏观三个尺度进行拓扑结构研究。一方面,我们通过复杂网络度量方法对不同出行距离限定条件下的城市出行网络进行实证分析,得到两个不同类型的城市出行网络的共异性,并从城市结构视角解释这些现象。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数据驱动建模方法,我们构建一个仿真模型用户模拟城市出行网络社区结构与出行距离之间的关系,验证城市结构与个体出行之间的相互关联。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网络科学理论及应用于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如链路预测、关键节点识别、信息推荐,人类行为复杂性等)、文本挖掘、时间序列分析等方向。近5年来,主持或主研参与国家级项目近10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面上项目、国防预研重点、一般项目,以及多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SCI检索论文90余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Communications in Nonlinear Science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等中科院JCR大类一区期刊;Google Scholar引用1600余次,H指数21;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授权5项。

欢迎工学院计算机系的老师参加,欢迎其他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工学院

2022年12月2日

上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93期) 下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91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