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消息 /正文

关于开展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作的通知

工学院各基层党支部: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基层党支部的建设质量,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有分量、有亮点、可推广的党建特色工作品牌,充分发挥特色品牌的导向作用、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进而推动党委标杆院系建设,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开展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认真总结凝练近年来党建工作特色,按照发挥特色优势、培育党建品牌、服务内涵发展的工作理念,按照有形象化的品牌名称、有个性化的创建内涵、有特色化的品牌载体、有显性化的创建成效、有可泛化的创建机制要求,精准发力,创建一批主题内涵深、品牌叫得响、经验可推广、群众反响好的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创建主体

创建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工作在各基层党支部的具体组织下开展,各基层党支部需申报1个特色党日或1个有代表性的党建特色品牌。

三、创建标准

(一)有形象化的品牌名称。品牌名称涵盖主题内涵,突出党建工作特色和着力点,简短有力,易懂易记,提倡形成凝练别致、寓意深刻的品牌标识。

(二)有个性化的创建内涵。品牌创建定位准确、理念先进、基础扎实、内涵独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体现先进性、时代性和特色性。

(三)有特色化的建设载体。努力打造在内容、形式或视觉上可识别的活动、项目、组织生活案例、作品等载体,开展贴近师生实际的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推动党员踊跃参与,师生积极支持。

(四)有显性化的创建实效。党支部、党员作用发挥好,中心工作完成好,大局贡献度高。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有成效、有影响、可复制,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师生欢迎和认可。

(五)有可泛化的创建机制。要有创建党建特色品牌的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具体措施,抓长、抓细、抓常,久久为功。通过创建特色品牌、培育特色品牌、宣传特色品牌、推广特色品牌,不断激发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四、工作安排

(一)组织申报阶段(2022年10月)

各基层党支部对创建党建特色品牌工作进行深入宣传发动,使党员明确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了解党建品牌的内涵和特征,发动党员积极投入到本支部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中来。认真制定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作方案,并填报《工学院党建品牌创建申报表》(见附件),于10月20日前将创建方案及申报表的纸质版报送行政中心210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klzhang@stu.edu.cn

(二)培育创建阶段(2022年11月-2023年9月)

学院党委按照申报情况,给予相应建设经费。各基层党支部重点抓好特色品牌培育、特色品牌宣传、特色品牌服务三项工作。一是按照创建活动的整体安排和制定的方案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精心培育打造,丰富完善特色品牌内涵。二是利用线上线下多媒体等宣传方式,对所创建的党建特色品牌进行宣传、推介,让党员熟悉、师生了解,塑造特色品牌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同时,要注意发挥特色品牌的引导、示范、激励和带动效应。三是以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做到党建促发展,发展促党建,增强党员服务师生的意识,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推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落实,使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成为促进学院发展的动力工程和服务师生的民心工程。

(三)评估验收阶段(2023年10月)

申报特色党日的应于2022年12月上旬提交特色党日总结材料,申报党建特色品牌的应于2023年10月底前,提交特色品牌创建成果报告。体例统一按照“品牌名称、创建背景、品牌内涵、主要举措、取得成效”五个部分进行撰写,文字量应控制在2000字以内,并在文中附3-5张工作照片及简要说明。

五、工作要求

1.立足支部实际,明确品牌定位。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要立足于实际,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切入点,明确党建工作创新点,找准品牌的具体定位。教师党支部应侧重把特色品牌创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课程思政、社会服务有机结合。学生党支部应侧重把特色品牌创建工作与思想政治、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化建设等有机结合。

2.做好长远规划,落实创建举措。各基层党支部要在找准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定位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规划和年度工作举措,明确责任人,推进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的有序开展。

3.强化统筹推动,落实创建责任。各基层党支部要切实担起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工作主体责任,明确创立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的具体任务责任,强化统筹部署,将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重要日程,细化到基层党建日常工作中。

中共汕头大学工学院委员会

2022年9月30日

相关附件:

上一条:关于公布东海岸校区工学院领导值班安排及驻校区辅导员名单信息的通知 下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84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