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消息 /正文

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83期)

机械工程系系列讲座

报告题目: 金属3D打印工业材料的发展:从宏观运用到微观结构

报告嘉宾:饶衡副研究员(季华实验室)

邀请人:曹晟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9日(周四)下午15:30

报告地点:机电楼207

报告摘要:

增材制造(也称3D打印)可实现任意复杂构型的整体化快速制造。在为现代工业和社会发展创造无限契机的同时,增材制造已成为我国与国际在智能制造与装备领域直接正面竞争和碰撞的核心技术领域。但是,随着增材制造技术日益普及,低成本、高性能增材制造专用材料的需求愈发凸显。对于传统航空轻合金粉末,尤其是Al-Si合金,高温激光熔化过程中激光能量吸收率和大熔池尺寸的可控性等因素直接决定了大尺寸工业构件的成型性、缺陷以及力学性能。因此,突破传统材料性能强化的壁垒、研发高强高稳定性的新型合金材料体系及配套的激光成型工艺、简化热处理步骤等已成为3D打印行业急需攻克的多个技术难点。本次报告将围绕金属3D打印发展概况以及当前金属3D打印材料研究所面临的问题,着重探讨激光选取融化铝合金工艺参数、缺陷与后处理问题,详细介绍3D打印铝合金微观结构和拉伸、疲劳性能等提升的研究内容,展望金属3D打印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

饶衡博士,现任季华实验室副研究员、新型增材制造研究院3D打印材料工艺研发主管。饶衡本科与博士分别毕业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师从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吴鑫华教授、莫纳什大学学术董事会主席Chris Davies教授,并先后在莫纳什大学增材制造中心(MCAM)和南澳大学未来工业研究所(FII)任职博士后。2014年,参与打印世界上第一台全尺寸小型3D打印喷射涡轮发动机。2018年,参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铝合金3D打印机匣研发项目,以及我国首架自主研发C-919民用飞机3D打印铝合金舱门铰链臂研发项目。近5年全部论文被他引700余次,荣获国际发明专利授权1件,相关成果已在法国赛峰集团(Safran France)实现成果转化。2020年底作为符合佛山市领军人才目录的地方级领军人才引进加入季华实验室,主持并参与多项广东省重大专项子课题,带领新型增材制造研究院的3D打印工艺开发与材料研究工作。

欢迎工学院机械系的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同时欢迎其他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工学院

2022年9月21日

上一条:关于工学院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名单的公示工学院全体研究生: 下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8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