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消息 /正文

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77期)

报告题目1:压电驱动柔顺机构研究

报告摘要:椒盐噪声背景下的图像去噪是图像处理中典型的欠定问题。众多现有的图像去噪方法中存在两个局限,第一,传统方法往往将恢复的图像视为整体进行恢复,因此导致恢复图像中的平滑区域与边缘区域互相影响;第二,传统去噪方法往往未能将噪声的统计特性与空间位置信息充分利用,以至于计算机无法区分被噪声污染的区域和未被噪声污染的区域。为此,我们通过检测椒盐噪声的幅度确定噪声的位置以确定空间掩码矩阵,并以该矩阵保护未被噪声污染的区域,然后引入平稳帧小波变换和Lp伪范数将图像进一步分解为含有低频信息的卡通成分与具有高频信息的纹理成分,以此避免两者恢复过程中的相互干扰。最后,我们采用交替方向乘子法与共轭梯度法求解提出模型并将其与一些先进的去噪算法做对比,实验表明,提出方法在保护图像边缘的同时能更好地去除平滑区域的噪声。

报告题目2:基于多模态模板的抗遮挡staple跟踪算法

报告摘要:Staple算法将方向梯度直方图与颜色直方图两种视觉特征进行结合,弥补彼此的不足。然而Staple未考虑上下文信息且未对每帧最大响应样本进行置信度评估,在遮挡场景下鲁棒性较差。为解决上述问题,我们提出一种基于多模态模板池的抗遮挡Staple跟踪算法。首先,引入上下文感知框架与Staple进行融合,有效解决了运动模糊、背景复杂等挑战下跟踪效果受限的问题;然后,使用金字塔尺度搜索策略,提高了原算法在尺度变化场景下的跟踪鲁棒性;最后,建立历史多模态目标池,提高了对可靠样本的筛选能力,有效解决了遮挡挑战下跟踪漂移的问题。将提出方法在OTB数据集上进行测试并与其他先进跟踪算法比对,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算法性能优于比对算法。

举办时间:2022年8月20日09:00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848-915-179

主讲嘉宾:陈颖频(闽南师范大学)

嘉宾简介:

陈颖频,福建省漳州市人,闽南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该专业获批教育部2022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院长助理,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9年获电子科技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工学博士学位,曾荣获“闽南师范大学五四青年奖章”、“闽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长期从事时频信号分析、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等工作,近年来主持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教育厅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科研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或EI收录期刊论文11篇,北大核心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论文7篇,以第一发明身份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目前已授权3项,相关研究成果获教育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请工学院电子系师生和其他相关专业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工学院

2022年8月17日

相关附件:

上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78期) 下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76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