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消息 /正文

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19期)

主 题:城市老年友好社区建设项目利益相关者关系及嵌入式养老设施策划研究

主讲人:向立群博士(香港理工大学)

时 间:2021年4月30日9:30开始(星期五)

地 点:工北310评估会议室

摘要:

根据1956年联合国确定的划分标准,我国于1999年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基数决定了老龄人口规模的巨大。2000~2010年间,中国的人口年平均增长率仅为0.58%,人口增速在全球范围内已属最慢之列,儿童死亡率的降低及生育率的下降共同导致了老龄化的人口特征趋势,人口红利期已然终结,如果低生育水平持续,至2027年,中国人口将转为负增长。不可忽视的是,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进程远快于多数中低收入及高收入国家,且这一进程仍在不断加速。

2015年1月的老龄国情调查抽样数据表明,我国已有2.22亿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5.5%,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占13.9%,失能、半失能老人占18.3%。与2011年的统计数据相对照,虽然老年人口的经济、健康、受教育程度等变动整体趋势向好,但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供求矛盾严峻、居住环境建设滞后、未富先老等现实问题仍然存在。在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偏向于在城市中享受便利的生活。因此,通过在城市中建立老年友好社区,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严峻挑战的主要方式之一。

虽然在过去几十年间,中央及地方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建设老年友好社区的政策、法规,但在项目前期,对于主要利益相关者关系及影响项目推进的关键成功因素的探讨明显不足。改造、建设城市既有社区为老年友好社区,需要包括政府、开发商、老年人、照护者及民间团体等多方利益主体的协作。现行政策、法规尚未对多方利益主体的有效协作提供明确指导,亦未明确在冲突产生时,如何平衡主要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

因此,报告人在博士、硕士期间分别展开了题为“城市老年友好社区建设项目利益相关者关系研究及多智能体平台构建”(Transforming Existing Urban Housing Estates into Age-Friendly Communities in China: A Multi-Agent Platform for the Briefing Stage)及“嵌入式养老设施策划”研究,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人将从研究的主要内容、相关研究方法及取得的成果方面,汇报对于城市老年友好社区建设项目利益相关者关系及嵌入式养老设施策划的思考。

工学院

2021年4月30日

上一条: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公告 下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18期) 广东省结构安全与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