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工学院工程学术研究论坛(第503期)

报告题目:考虑风向随高度偏转的千米级超高层建筑风荷载的数值模拟

报告嘉宾:冯成栋博士(同济大学)

报告时间:12月14日(周一)9:30

报告地点:土木与环境工程系会议室(工东301)

报告摘要:

科里奥利力会使风向沿高度发生偏转,但现有的超高层建筑抗风研究对其关注很少。报告将主要介绍考虑Ekman层内风向随高度偏转对方形超高层建筑风荷载影响的数值模拟研究概况。选取高宽比约为9: 1的方形超高层建筑为研究对象,将RANS方法预前模拟得到的平均风剖面叠加NSRFG方法生成的零均值脉动风速作为LES的入流边界条件,采用LES方法系统分析0°~75°风向下,不考虑和考虑风向随高度偏转对方形超高层建筑风压和风力的影响,并对其流场机理进行探讨。研究表明,不同风向下,特别是60° ~75°风向时,考虑风向偏转后的方形超高层建筑的风荷载可能大于不考虑风向偏转的0°风向时的风荷载。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待建造的建筑所在城市以非零度风向为主导风向,则在此非零度风向范围内的建筑风荷载将更可能成为控制性荷载,这一点需引起结构设计者的重视。

请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的老师、研究生参加,欢迎其他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工学院

2020年12月11日

上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04期) 下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0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