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137期)

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137期)

——特邀香港城市大学张子均博士来我院讲述风力机的性能优化学术报告

20121116下午1500-1600,香港城市大学的张子均博士在工学院学术交流室举行了题为“Performance Optimization of a Wind Turbine with Data Mining”的学术报告。张博士现任香港城市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助理教授,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先后获得美国Iowa大学工业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张博士在数据挖掘和计算机智能系统模型做了大量的研究,重点研究风能设备的监控和优化。近年来已发表多篇论文,被IEEE收录。

寻求解决环境问题和可持续生存的关键是解决能源问题。张博士以当今社会传统能源背景为开篇,引出了新能源——风能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资源,可克服传统能源的弊端。然而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诸多难题,如风源的不确定性、风力机的控制、监控与维护以及风场管理的复杂多变。针对上述难题,张博士运用数据挖掘理论,通过收集数据、分析及参数选择,对风力机进行建模并提出三种性能优化模型,即Anticipatory controlAdaptive controlPower optimization constraint最后在模型验证中寻找最优解。高效利用风能一直是我们讨论的热点问题,张博士提出了几点关于风能今后的研究方向。首先,风力机速度与功率的预测。其次,考虑资源成本的整个风场运营操作问题,再次,还有复合发电模式的研究。

博士的报告,受到在场老师和学生的热烈欢迎。张博士耐心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解决了大家的疑惑,建立了一种“合作共商”机制,共同致力于风电能源的研究。

上一条:牛小东教授等赴日本同志社大学访问 下一条:我校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土木工程论坛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