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心得 /正文

2020年坎特伯雷大学项目交流感想-尚靖

2020年坎特伯雷大学项目交流感想-尚靖

疫情下一次特殊的交流体验

离开新西兰尽管已两月有余,但是每每看到新西兰那边认识的朋友发的近况,总觉得既熟悉又陌生。这次交流之旅,算得上一次对学习和生活的能力的双重历练。

从泰国转机,途径新加坡,最后终于到达期盼已久的新西兰。飞机一着陆,我就迫不及待看向机窗外,这景色与我在网上查找过很多次的图片很相似,群山环绕。即使基督城已经踏入初秋,广袤的草原和山脉仍然绿意盎然,全然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出机场后,坎大的老师接到我,负责将我送到宿舍。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我迎来了和自己宿舍、宿友的第一次见面。首先进到交流生宿舍,有六个独立的房间,一人一个,还有一个公共区域用来做饭或者娱乐。拖着沉重的箱子,进入了自己的房间,左手边一张床,右手边书桌、衣柜,正对着的窗户可以看到树和天空。环境总体不错,水电一应俱全。等收拾完房间后,去公共区域,遇到了其他国家的交流生,打了招呼聊了会儿天,就开始盘算着下星期上课需要的东西了。

一晃眼,开始了第一周的留学生活。因为周末这边的中国同学领着我介绍了下校园,所以没有多久就找到了教室。首节课是做实验,这边的实验室和仪器都非常的先进和齐全,一进入实验室,就看到同学们在讨论今天的实验内容。四人一组,我和一个中国同学加入了两个外国同学一起完成初次的火箭模型测试,过程也很顺利,不到半个小时就测出了最优的结果。老师也一组一组的过来询问进展情况,看了我们调试的曲线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另外一门印象比较深刻的课是电子电路和仪器,在讲堂上课。初来乍到,也没有认识的同学,我提早进入教室选了个稍后一点的位置坐了下来。老师上课很精彩,但最让我惊讶的是课堂的气氛,每次老师讲完一页ppt,不必主动问对于知识点大家是否有疑问,同学们都会主动举手提问题。课堂自由讨论大家也很积极,感觉大家对于这个专业都有很高的热情,把每个点都探讨的很仔细。课后,老师也会走到学生中,亲切的问大家今天讲的怎么样,还有没有不理解的地方,全然没有架子,和同学们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不一会儿,老师也注意到了我,微笑着走过来和我打了招呼,也跟我一起讨论了因为疫情影响落后部分怎么处理。总之,上完一周的课之后,感觉老师都很好很上心。

不幸的是,一周后,新西兰境内宣布关闭全部学校,提升到四级警戒。学校方面,坎大应变能力很强,老师在积极地处理这突如其来的变化,给我们发邮件共同协商网课事宜;学生处也积极地调查同学们的情况,对于设备和网络问题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并且后期还给我们发了慰问的礼品包。而日常方面,通过认识的同学,我也加了几个提供配送服务的超市微信群,基本解决了日常的饮食问题。交流生宿舍的同学也十分友爱,互帮互助,美国的同学和我说如果缺少食物尽管拿他们公共区域的物资,我很感动,很幸运能遇见他们。同样,我也送了一些口罩作为回礼。

之后,就是和家里商议,决定回国,选机票、检测核酸、住隔离酒店,期间就变成了一直上网课的学习生活,该经历的算是都经历了一遍。

其实这段留学经历用数字计量的话,看起来时间很短。但是在我心里,这段经历是值得的铭记和回味的。生活上,考验了我面对突发问题时,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如何迅速找出解决办法;学习上,不仅让我逐渐习惯了英语教学的氛围,也考验了我更多自我学习、自我探索的能力。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祖国的温暖,让我倍加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一切。尽管这次留学经历留有遗憾,但也让我看清了很多事情,更加的了解自己的能力和不足。趁着一次“休假”,也让自己的大脑来了一次“重启”,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和坚定的规划。感谢这次的经历,也感谢学校提供这样一次机会。

下一条:蔡伟凌同学赴印度实习导师心得——Ankit Gar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