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人才培养 /EIP-CDIO工程教育改革 /教育访谈 /正文

对话工学院副院长熊光晶教授——先行先试,励精图治 ——工学院EIP-CDIO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

对话工学院副院长熊光晶教授——先行先试,励精图治 ——工学院EIP-CDIO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

汕头大学的本科教学模式在中国高校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得益于它的“国际化、有特色”的办学理念,而工学院的EIP—CDIO人才培养模式无疑是一 面最鲜明的旗帜。六年,CDIO在中国从无到有,从汕大到其他高校,从当初的星星之火到现在的燎原之势,汕大承担起全新的工程教育改革的历史使命。工学院 的EIP-CDIO改革进行得怎样?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带着一系列的疑问我们走访了工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熊光晶教授,熊教授从 工学院土木工程系系主任到工学院副院长,亲历了EIP-CDIO改革的全过程,或许他会解开我们的疑问。

 

  记者:熊教授,您好!工学院从2005引进、学习、消化、吸收,并再创新的EIP-CDIO教学模式到今天接近六年了,当初是因为怎样的一个契机决定要摒弃传统教学改革模式,实行EIP-CDIO教学改革的?

 

  熊教授: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依靠人才,人才来自教育,虽然我国一直倡导教育改革,但这些改革偏重于教学方法的改革,没有明确的目标体系,导致培养出的很 多人才不能符合社会需求。CDIO这种教育改革模式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式的教育改革模式,在麻省理工学院和瑞典皇家学院的合作下,通 过大量调查研究,建立起明确的可测量的目标达400多条,从而为工程教育改革提供了明确方向,CDIO模式还提出了改革的12条标准和行动指南,形成了从 整体上改革工程教育的全新模式。汕大能首先接触到CDIO模式,是顾佩华执行校长的原因,正是他将CDIO模式带到了汕大,又结合他主持加拿大教育改革的 经验和中国的实际,从而实现CDIO中国化——EIP-CDIO,为我们汕大所用。

 

 

  记者:汕大的CDIO教学改革工作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国内有很多大学都来参观学习,国际上又参加了CDIO国际合作组织,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您觉得最有意义的是哪项工作?

 

  熊教授:我觉得最有意义的就是我们汕大是国内第一所成功引进CDIO这一先进教学模式的大学,并且又结合中国的实际,创造出了更符合中国国情的 EIP-CDIO模式,这个模式就是在CDIO这一舶来品的基础上,针对中国社会中存在的诚信度较低、道德素质普遍不高的社会实际而专门提出的。另外,因 为我们引进这一模式,并成功地将其本土化,引起了全国范围的关注,大家都来学习我们这个模式,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这一点是值得我们骄傲的。

 

  记者:改革创新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定有曲折和阻力,您认为改革遇到的最大的阻力是什么?

 

  熊教授:改革往往都是要首先进行思想的转变,人都有定势思维,要进行思想观念的改变是很难的,这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此外,是改革从来不是单一的,要改 革必定是全方位的改革,不仅是教育模式,还有老师、学生的思想、观念以及教学配套政策等等各方面都要进行改革,同步进行才能保证改革的成功。还有一个是学 校的管理系统,学校是不是重视本科教学关系到改革的成败,有学校这个“指挥棒”,才能保证全面改革的成功。

 

  记者:方法再好,关键还要看人的主观能动性,您觉得在学生培养上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学生自身在思想、行动上应该如何配合CDIO教学模式?

 

  熊教授:CDIO主张能力培养为先的,然而能力是不能教的,能力只有通过自己的实践才能获得,作为学生要积极参加项目的C-D-I-O全过程,配合教 学改革,一边实践一边学习,通过做项目提高自己能力,如果不认真去实践,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得不到应用,那么肯定不可能学好。说到点子上,这个模式还是强调 学生要主动学习,而老师的作用主要是引导学生,鼓励学生,激发学生的兴趣,所以说学生能不能学好,还是看自己的主动性。

 

  记者:工学院的EIP-CDIO改革已获得了瞩目的成就,那在未来的几年,CDIO要不要继续改革?方向在哪里?

 

  熊教授:改革是一个永无止息的动态发展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接下来我们将在以前改革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细化我们的工作,我们已经制定了 “深化EIP-CDIO改革的路线图”。例如,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的不断变化,细化我们的目标体系,形成新的“能力-素质-知识实现矩阵”,并不断评估完 善。在课程层面,我们将建立细化的各门课程档案,档案中包含具体、细化的、可测量的目标的落实措施,将有效地保障教学质量。

 

  采访临近结束时,我们希望熊教授能够用一句话作结,他沉思了一会,铿锵有力地说:深化EIP-CDIO改革,实现教育现代化!(文/10电子刘志松、李晓燕)

上一条:大学学习与成人成材 ——访工学院院长沈民奋教授教 下一条: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实践中求创新 ——访汕头大学教务处处长、土木系骨干老师陆小华博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