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基金申报 | 机械工程学科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2022年11月24日下午三点,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科在机电楼207会议室举行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曹晟副教授和郭嘉楠博士两位老师分享项目申请成功经验,会议由饶龙石老师主持,系主任王奉涛教授作动员讲话。

基金申报动员会现场

首先,王奉涛教授介绍了本学科近年的申报及获批情况,鼓励各位老师克服困难、坚定信念、积极准备、认真修改。王老师从个人发展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分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要性,介绍了对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一些心得体会,鼓励大家聚焦学科前沿重点发展方向,突出基础或应用基础理论方法研究,从研究对象、面临问题和解决方法三个方面注重创新性。为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命中率,学科将继续邀请校内外同行专家开展帮扶计划,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写作培训,开展一对一基金撰写指导,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指导,全力支持教师们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

曹晟副教授分享心得

随后,曹晟副教授分享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心得体会。他有针对性的从基金申报领域出发,分析了近三年国家对各个学部支持力度及发展趋势,强调找到合理的申请代码,可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他还分析了立项思路,要从国际顶刊《Nature》、《Science》等发表的学术论文中凝练现有研究的不足之处,发掘与自己研究领域相关的科学问题。此外,他还就论文书写规范、实验基础条件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

郭嘉楠博士分享心得体会

最后,郭嘉楠博士分享了他个人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心得。重点从2022年基金撰写历程出发,讲述了每一次对基金申请书修改的思路。并针对青年基金项目的特点进行了分析,特别强调年轻老师需要抓住重点,把研究的问题控制在一个相对较小的范围,切忌写得大而空。

本次动员会拉开了机械工程学科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序幕,本学科还将持续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通过线下指导或线上交流的形式,为申报基金的教师提供一对一的指导,帮助大家提高基金申报书质量,争取2023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文图|郭嘉楠

上一条:我校本科生喜获2022中国自动化大会优秀论文奖 下一条:工学院举办第四期青年教师教学工作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