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工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科技和人才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工学院于2022年12月9日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刘文华副校长作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科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党课。工学院沈水龙院长、祝志文教授、李东升教授、张嘉阳博士分别作工学院基金申报情况介绍和基金申报经验分享。全体工学院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学院党委书记郑再新主持。

刘文华副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切入,深入分析“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同时,通过明确科技部、教育部和广东省科技厅各部门对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引申顶层设计、战略性、组织性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统筹安排,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和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党中央把握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擘画。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需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全面理解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地位作用;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最后通过分析工学院近三年的国家基金申报立项数据,以及解读国家科技计划体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体系、广东省科技计划体系以及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体系,指出工学院科研的不足之处,为工学院未来的科研工作指明方向,勉励工学院教师积极解读国家的重大战略,积极参与到有组织、有战略性的科研工作中。

随后,沈水龙院长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动员,他分析了工学院近几年获基金资助概况,指出中签基金的发展趋势:具有前瞻性、新颖性,与国民经济建设相结合,符合国家需求和发展战略;重视具有工程应用前景的项目,从工程中提炼科学意义、科学价值;重视跨学科交叉的项目。他分析了申请书各个部分的基本问题以及需要注意的要点,指出写好申请书是申请成功的关键,而具体的方法则是“认真”。勉励教师只要符合要求,坚持认真申报基金。

会议的最后环节是基金申报经验分享。祝志文教授通过基金自主清单/评审、科研基础、信心+毅力、选题、现有研究的主要不足、工作量、研究方法、撰写注意事项、特色与创新、投递口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经验体会。李东升教授分析和探讨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什么样的项目、准备申请书的时间、好的研究思路、科学问题从何而来等几个问题,同时以申请人的角度,分析申请书结构,探讨题目、关键科学问题、申请书撰写、研究基础、同行审阅等问题;以评审人的角度逐一探讨题目、立项依据、科学问题、研究基础等问题。张嘉阳博士通过对青年基金申请可以带来什么、选题时的去与留、申请书打磨中的心态调整和吸收青基申请中的经验等四个问题的探讨,分享自己申请青年基金的心得体会。

文图 杨雪玉

许多人站在桌子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房间里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电脑前的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正在演讲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人在打电话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正在演讲描述已自动生成

男人站在墙边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上一条:工学院举行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下一条:工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中再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