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工学院开展研究生复试与调剂指导系列活动

3月11日,教育部公布《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为帮助同学们对复试备考、面试技巧、调剂环节等方面内容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合理安排备考节奏,提升备考信心与表现,工学院随即开展研究生复试与调剂指导系列活动,主要包括面向全院同学的经验分享交流会与各系开展的专家指导座谈会。

一、研究生复试、调剂经验交流会

3月13日下午,工学院研究生复试、调剂经验交流会在E座教学楼306教室举行。本次经验交流会由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本科生辅导员方月婷主持召开,参加交流会的同学为我院2022届有考研复试、调剂指导需求的毕业生,会议主要分为主题讲座与交流提问两个环节,5位工学院优秀研究生就自身复试与调剂经验做了分享与解答,他们分别是来自机械工程专业的蒋斌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陈赟、结构工程专业的孔鹤淇以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赵禧金和张文韬。

蒋斌峰主要从精神状态、复试现场和调剂策略等介绍自己的备考经验。首先,他强调复试精神状态的重要性,认为同学们应在准备上重视,心态上平视,面试中要扬长避短,争取拿到高分。针对复试,蒋斌峰建议笔试部分应根据报考院校的官方文件确定科目;面试部分要注意确定时间,提前做准备;他还从着装、心态、自我介绍(中文/英文)、简历、面试官提问等五方面介绍了面试的常见问题,梳理了复试面试现场的流程;此外,他提醒同学们在导师提问环节中,要注意科研比赛与学科竞赛经历优先于书本知识,回答问题要尽量清晰、有条理。调剂策略方面,蒋斌峰建议在过程中做好取舍,在心态上降低心理预期。调剂基本流程为查找院校、确定院校、参加调剂复试、等待通知、考虑是否接受等。他提醒同学们留意不同院校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发布的调剂信息,调剂期间手机保持通畅,避免错失校方复试通知。

在交流环节,现场的同学们向老师与研究生师兄师姐踊跃提问,并得到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经验分享交流会,对复试与调剂流程更加熟悉,缓解了心理压力,提升了备考信心,收获很大。

二、各系考研复试与调剂专家指导座谈会

为向学子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指导,我院各系相继开展了考研复试与调剂专家指导座谈会。

(一)电子信息工程系

3月16日上午,电子系考研复试与调剂专家指导座谈会召开,考虑到部分同学实际需求,会议为线上形式,主讲嘉宾为电子信息工程系副系主任魏楚亮教授,座谈会由电子系本科生辅导员王婉主持,电子系各专业18级学生共计19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中,魏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生考试指导经历,从复试与调剂两个主要方面对同学们进行指导,并在交流环节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魏教授表示,会后,同学们可以继续与他联系,咨询有关问题,他将尽力为同学们提供指导,为大家答疑解惑,期待同学们都能够如愿考上研究生,继续在学术道路上探索。王婉老师再次提醒同学们,学院为各位同学提供一对一研究生助力指导、一对一导师专家指导、复试场地预约、相关设备支持等服务,希望同学们根据自身需求,充分借助各项资源,提升考研成功率。

(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计算机系考研复试调剂座谈会于3月17日上午九点半在计算机系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计算机系教师杜支强、吴俊豪、蔡垂浦,辅导员纪培娜及18级考研同学。

会上,杜支强老师为参会同学们分析了今年考研形式,并从考研复试与调剂方面进行指导,吴俊豪老师和蔡垂浦老师则强调复试与调剂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与有关注意事项。在答疑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们耐心解答,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三)机械工程系

机械系考研复试和调剂指导讲座于3月17日下午3点在敬一书院党团活动室进行,参加指导会的主要是2022年考研进入复试和调剂阶段的学生。讲座由辅导员宋碧霄主持,邀请机械系张嘉阳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主要介绍复试技巧与调剂过程中的心态调节,为同学们分享了满满的干货。

交流咨询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张老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此次讲座的顺利开展给同学们提供了一剂强心针,机械系也将继续为同学们提供进一步的指导与帮扶。

(四)生物医学工程系

3月22日,生物医学工程系邀请周本青、林梅爱、马祥园三位老师和研究生为进入复试学生提供指导。三位老师和研究生结合个人经历和思考,从备考心态、专业复习、调剂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为复试学生保驾护航。

(五)土木与环境工程系

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考研复试、调剂专家座谈会于3月15日在工东301会议室举行。座谈会由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辅导员方月婷主持,邀请副系主任吴鸣为18级土木工程专业拟参加研究生复试和调剂的同学们提供培训。

会上,吴鸣老师就考研形式做了详细的分析,并结合自身工作中接触的实际案例为同学们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同时鼓励未进复试但分数超过国家线的同学积极准备调剂。会议的最后吴老师和方老师热情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同学们收获颇丰。

会后方老师根据同学们的报考院校为大家联系了17级土木工程专业的师兄师姐为大家进行一对一指导,吴老师也将为大家进行持续性的帮助与指导。

学期伊始,工学院即针对学生考研指导、帮扶有序开展系列工作,包括但不限于精准摸排各专业学生考研情况与指导需求、提供流量扩展支持、提供一对一研究生助力指导、提供一对一导师专家指导、举办考研复试与调剂经验交流会、召开各系专家指导座谈会、开放复试面试场地、提供相关设备、提供其他个性化支持与服务等,致力于为我院学子考研成功提供有力支持,接下来将持续发力,助力学子成功“上岸”。


9B43D


98279



B7608


6D5A0



82BE9


文字/林楚淇 邢阿其 王婉 工学院各系

图片/梁隽乐 邢阿其 工学院各系

上一条:工学院举办“思政第一课”暨第一期青马工程之发展对象启航班专题讲座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