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结营啦!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要求,培养大学生的创造精神、创新意识,提高创业能力,提升双院协同育人水平,为选拔培育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奠定良好基础,12月15日,工学院、创业学院和敬一书院联合举办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系列活动。

活动邀请两位教育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担任创业导师,分为上午、下午、晚上三个场次进行,共计五场专题培训,来自全校各个单位的教师、不同专业的学生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一、赛道组织及案例分析

15日上午,专题培训在行政中心213会议室进行。培训活动由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敬一书院副院长姚熠主持,特邀嘉宾每课科技董事长仝兆天和泓谟资本合伙人钟贵江、创业学院院长郑慕强、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德馨书院副院长张丽婷和工学院科技创新指导教师、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共计50人参加了活动。

姚熠表示,本届训练营系列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同时促进专业教师为学生参与有关创新创业竞赛提供更高水平的指导。

1. 专题讲座(一):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组织及案例分析

嘉宾钟贵江围绕“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组织及案例分析”主题对与会师生进行了专题培训。他强调大赛对学生三大能力有极大提升,即掌握知识的能力、核心通用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并解读了当下的创新创业趋势,进而从投资人角度分享如何判断一个项目的优劣,还对大赛的规则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从备赛的角度给予具体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可以有针对性地备赛。

2.专题讲座(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组织及案例分析

嘉宾仝兆天的培训主题为“挖掘和优选创赛项目——备战第八届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他介绍了大赛主题的变化,并重点解读了红旅赛道的组织和参赛要求。

3.颁发创业导师、校外导师聘书

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敬一书院副院长姚熠代表工学院、敬一书院聘请仝兆天、钟贵江为工学院创业导师、敬一书院校外导师,并为两人颁发聘书。

二、大赛评审标准解读及项目计划书撰写指导

下午,专题讲座在阶梯教室E102举行。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敬一书院副院长姚熠,创业学院院长郑慕强,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德馨书院副院长张丽婷,每课科技董事长仝兆天,泓谟资本合伙人钟贵江以及来自全校的百余名学生出席本次活动。

姚熠表示,此次活动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训练营的开端,也是工学院举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工作的新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工学院将以深化双院协同育人改革为契机,把工作重心放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上,持续加大支持学生参与各类竞赛的力度,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她强调,工学院的“教”与“学”应该与比赛相互结合、互相促进,号召同学们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在实战中收获知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希望同学们在训练营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4.专题讲座(三):评委视角下项目计划书撰写

仝兆天以幽默、生动的方式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大学过程中创业的经历。他提出,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有四大核心,即热情,团队,模式,营销策略;并从大赛评委的视角强调了项目计划书写作的三大重点,即“需求为王、内容第一、逻辑老大”。最后,仝兆天对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希望无论获奖与否,大家都能够通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锻炼自身的组织领导能力,提升演讲和沟通能力,在比赛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感。

5.专题讲座(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标准解读

钟贵江首先向同学们阐述参与大赛的重要意义。同时,他结合时代背景和多年的项目评审经验,强调了创新创业项目的三大项目趋势,即硬科技、大消费和大医疗,并借此详细介绍了项目方向的选择。钟贵江还对评委判断项目的五大逻辑框架进行了解读,分别为天花板、商业模式、企业核心竞争力、护城河和成长性,并据此介绍团队如何备赛。此外,他结合国奖精选案例,带领同学们仔细分析每个项目的优势及独到之处,从具体案例总结备赛的经验与技巧。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地向两位专家提出自身的困惑与疑问,两位专家对每个问题进行了独到的专业解答与指导。

三、一对一项目打磨指导

15日晚,项目交流会在敬一书院党团活动室召开。仝兆天、钟贵江两位专家对已有项目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项目指导,此次交流会共有9个项目负责人参加。

负责各个项目的同学在规定时间内,以PPT展示的方式向两位专家介绍了自身的项目,并提出困惑与需求。两位专家针对每个项目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实用的指导建议,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项目。

至此,工学院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系列活动圆满落幕。这一活动得到了师生的积极响应,活动内容干货满满,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接下来,学院将以深化双院协同育人改革为契机,围绕创新创业,开展更多指导培训,搭建更多平台,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而不懈奋斗。


13C6B


15EA1


C3D6


9EC2


17257


114E2


19547


文字/王 婉 钟钰铭 殷海珊 卢海时

图片/李建怡 章学榕 陈志豪 谢嘉茵


上一条:工学院顺利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下一条:汕头大学与佛山基地合作企业开展洽谈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