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工学院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暨科研工作会议

1月11日下午,工学院2021年工作总结暨科研工作会议在图书馆演讲厅顺利召开。会议传达了学校科研工作会议精神,对2021年学院工作尤其是科研工作进行总结和展望。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副校长刘文华以及工学院院系领导、全体教职工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郑再新主持。

工学院院长沈水龙在会上作主题为《工学院“十三五”回顾和“十四五”规划》的工作汇报。他指出,工学院科研工作在“十三五”期间科技论文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科技奖励有进步、知识产权数量提升明显、科研项目数量和质量有所提升、科研基地建设有进步。同时深刻剖析了目前学院科研、教学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进而提出学院“十四五”科技规划的总体思路,并从重点建设学科、重点学科方向、重要教学科研成果、重要学科发展平台建设、重要人才师资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陈述学院“十四五”科技规划,提出了工作方法和路径。“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围绕智慧城市交叉的重点学科,探索适应工科的绩效评价机制,发挥资深教授团队的引领作用,激励年轻的博士师资继续进步。在继续扩大高水平论文发表与引用的基础上,实现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突破,经费与标志性成果达到“十三五”的2到3倍。

随后,电子系、计算机系、机械系、医工系、土木系系主任或学科负责人依次进行年度工作总结以及学科的“十四五”规划报告,总结2021年度各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以及教学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不足,同时提出学科的发展目标以及实施途径和方法。

接着,郝志峰校长作题为《离开导师或原有团队之后,如何做漂亮的科技创新》的报告,动员和鼓励工学院教师多发表有质量的科研论文,积极冲击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他结合自身的思考,提出三个重点:第一,整合社会资源与人力资源,为自己的科研工作服务;第二,科研需做真问题、好问题,要敢于挑战掐脖子难题,然后要有执行力。第三,重视科研经费和项目的申请,讲求科研绩效,组建自己的团队。他提出,汕大要成为让潮汕人民自豪的大学,汕大在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中要有自己的影响力。而工学院科研的机遇和出路必须要有科研模式的转变:从“问学校考核的喜好”到“追踪国家的四个面向(面向前沿、经济、重大需求、生命健康)”,从“科研的内循环”到“学科博士点层次”。

郑再新书记在总结中提出,学院教职员工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推进学科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胸怀“国之大者”,增强服务国家、社会的意识。希望全院教师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对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和教师自身水平提升的重大意义,认清形势和历史方位,希望教师们厚植爱国情怀、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竞相奔腾,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


文图 杨雪玉


上一条:汕大工学院学子在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CSIG中国行-走进汕头大学”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