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工学院携手汕头市十一合小学开展美育浸润课程《关爱自然·溢彩童心》

12月11日,汕头大学工学院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美育类服务型劳动课程《关爱自然·溢彩童心》圆满结束实践教学。汕大师生和汕头市龙湖区十一合小学的同学们在小学布置了一场课程作品成果展览,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参与的小学生们经过短短两个月的学习,对海洋动物的保护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增强了自己的环保意识,同时提高了绘画创作技巧,陶冶审美情趣。这些都体现在展览中一张张饱含海洋环保火种以及充满朝气与想象力的作品中。而汕大的学生也通过课程的学习以及对小学生们的教学,提升了整合思维能力以及服务社会的精神,同时掌握了基本的水彩画技巧,陶冶情操。

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途径和内容。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通知,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美育改革的发展,汕头大学工学院开设美育类服务性劳动课程《关爱自然,溢彩童心》课程,面向小学生宣传讲授海洋环境和生物保护的有关知识和水彩画技法学习,课程将水彩与海洋保护的主题相结合,让环保的清风吹进大学校园里,也带进十一合小学中。活动期间,汕大学生们与十一合小学的同学们一起进行创造性的劳动艺术创作,用水彩描绘出他们心里美好的海洋世界,提高了汕大学生整合思维能力与服务社会的精神,同时十一合小学的同学们对水彩技法的掌握熟练度、艺术核心素养以及对海洋环境的保护意识也得到了提升。在美育浸润中,大学生们与小学生们一同成长。

本次课程分理论讲授、调研与实践教学、总结反思三个阶段实施。课程设计在最大限度地满足被服务者需求的同时,深化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整合思维能力的运用。经过前期的调研和接洽,课程选定了汕头市龙湖区十一合小学作为课程开展和服务的对象。为了让参与课程的汕大学生更好地给小学生们讲授有关海洋生物的知识和水彩画的技巧,课程前期对参与此公益课程的学生进行服务劳动教育、海洋环境与生物保护、水彩技法、特殊肌理技法、课程项目设计与修改等相关内容的教学。同学们学习后各自进行了海洋环境与生物相关的水彩画创作。

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课程的师生还和十一合小学的校领导和教务主任等相关教师进行了充分沟通,了解了学校的特色、场地资源、设备以及学生美术基础等情况。10月30日下午,课程组师生来到十一合小学进行了第一次课程教学实践,走进了热情洋溢的三、四、五年级课堂,与小学生们进行了深入有效的交流和互动。考虑到每个年级的认知与接受程度不同,课程组师生为不同年级的小学生设计了不同的主题。汕大学生在课堂中进行了海洋动物保护知识的宣传,通过游戏的方式对相关知识进行巩固,同时进行水彩画方面相关知识的讲授和指导。课堂的设计符合小学生年龄特征,孩子们都热情踊跃地回答问题,积极提问的小学生们甚至让“小老师”们有些应接不暇。

在最后一次课程的成果展览,受服务的小学生们和学校的老师们一起参观着这两个月的成果,孩子们显得十分激动和兴奋,现场参观画作展览的师生超过600人。虽然只有短短2个多月的接触与相处,这段珍贵的时光也给汕大的师生和十一合小学的师生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20级建筑学梁孜颖表示,绘画作为美育的一种形式,可以成为孩子们成长中的一枚小火花,启发孩子们主动认识和欣赏世界,善于发现和创造美好,积极肯定和表达自己。对于个人而言,除了增强回报奉献社会的责任感以外,孩子单纯的心境和快乐也触动了她,他们的水彩作品同时带来新的生活灵感及思考。

课程助教余雪说:“作为一名助教参与到课程中,和以往作为公益活动成员参与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我既可以观察到本科生志愿者们的动态,也可以体察到小学生们不同寻常的情绪。最大的感受是大家都是抱着一颗奉献的心来的,我们帮助孩子们,孩子们治愈我们。”

文 杨雪玉 郜飞 尚欣怡 图 肖文静 余雪 谢彦彬 谢勇辉 吴梓楹













上一条:喜讯:汕头大学牵头荣获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下一条:校团委到工学院开展共青团工作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