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机械工程学科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2021年10月22日下午三点,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科在机电楼207会议室举行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本次会议邀请了牛小东教授、张嘉阳博士和陈鹏博士三位老师作为国家基金获得者代表分享成功申请经验,会议由饶龙石老师主持,系主任王奉涛教授作动员讲话,机械系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王奉涛教授介绍了本学科近五年的申报及获批情况,鼓励各位老师坚定信念、积极准备、再接再厉,并预祝大家明年申报成功。王老师着重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青年教师个人成长和学科发展的重要性。他从“个人-学科-学校”三个维度出发,就如何做好项目申报,如何抓好工作着力点对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申请人应及时掌握科研动态,尽早着手申报书的撰写,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同行之间的交流;二是系里做好组织和辅导,邀请校内外同行专家开展学术交流,为申请人基金撰写提供指导;三是要谋划全局,为教师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全力支持教师的基金申报工作。

随后,牛小东教授受邀为参会人员分享了申报基金的心得体会。他从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着手,详细阐述了“聚焦前沿,独辟蹊径”的深刻内涵,并强调此处撰写的重要性;介绍了如何跟踪近3年国际顶级期刊《Nature》、《Science》等杂志报道的最新学术思想,从中挖掘出现有研究的困难和不足,然后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此外,他还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深刻的思考。更为重要的是,申请书中的很多容易忽略的细节,如团队人员配比、论文插图、基础工作条件等,牛老师也一一作了详细的说明。牛老师思路清晰,内涵丰富,语言生动活泼,极大地鼓舞了士气,青年教师聆听后大有“醍醐灌顶”之感,受益匪浅。

然后张嘉阳和陈鹏两位青年老师,分别从前期准备、撰写技巧、同行交流、专家指导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申报基金的心得体会,供与会的老师借鉴和参考。

本次动员会正式拉开了机械学科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序幕,接下来还将邀请校内外专家通过“一对一”指导和团队指导的方式,帮助青年教师们提高基金申报书质量,在今年基金获批数量创出历史新高的基础上,争取明年再创新高。

文:陈鹏 图:郭嘉楠


1155D


D5347


52123


5E689


上一条:工学院计算机系教师康雷在人工智能顶级期刊IEEE TPAMI发表重要成果 下一条:教师专访 | 肖成龙:时刻保持热爱和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