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广东院士讲坛(总53期)暨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135期)

广东院士讲坛(总53期)暨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135期)

 广东院士讲坛(53)暨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135)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在我校作关于电信网络的精彩学术报告

 

1026,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产业部第54所研究所科技委主任、研究员,通信技术的领军人物——孙玉院士来我校作了题为《电信网络总体概念讨论》的精彩学术报告。孙院士长期从事战略武器试验系统及军事战略通信系统的研制工作,曾经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遥控系统设备研究,我国第一代火箭试验遥控系统研制和我国第一代洲际导弹飞行安全控制系统总体设计中担任主要成员;作为技术负责人或总设计师主持了超远程散射数字传输系统研制、我国第一代程控交换技术攻关、我国第一代ISDN试验/试用网总体设计、三峡工程通信网总体设计、军事战略通信总体设计和发展规划。

此次讲坛是由广东院士联络中心、汕头大学、汕头市科协联合主办,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院士,广东省科协纪检组长、党总书党组成员温锦绣同志,汕头市科协党组书记洪建芬同志;讲坛由工学院院长陈严教授主持,汕头大学副校长温小波教授致欢迎词并向孙玉院士颁发了聘任证书,聘请孙玉院士为我校的名誉教授,计算机系和电子系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都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针对目前许多研究人员在研究和应用通信系统过程中遇到很多困惑,其基本原因在于对于电信网络机理的认识不足,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院士作了有关电信网络的专题报告,从电信网络的形成、机理分类、属性分析、工程应用原则等几方面说明了在竞争环境中产生的电信网络技术已经基本成熟,现在有必要深入研究电信网络的机理和应用,以期尽可能地有效利用电信网络的潜在效能,正确把握电信网络的发展方向。孙院士的报告形象生动,言简意赅,通过结合生活中的例子来讲述复杂的通信过程,从而引出电信网络及其属性的客观存在性,最后提出电信技术的主流指导思想,即是:“网络融合”思想。孙院士提出,“网络融合”思想引导出来的简明道理便是匹配电信网络属性与工程应用,发明更好地适合工程应用的电信机理和技术。

讲座结束后,中国工程院士孙院士与在座师生就电信网络的发展问题展开交流,师生们踊跃提出自己有关电信网络方面的疑问,孙院士一一耐心解答,为本次学术论坛划上圆满句点。

上一条:电子工程系学生在“第三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创新作品评选”暨“2012年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智慧城市专题竞赛”取得佳绩 下一条:黄继武教授应邀访问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象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并作精彩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