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消息 /正文

汕头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我系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过线下方式进行。包括如下专业及研究方向:(1)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00)(学术型)(含所有研究方向);(2)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085401)(专业型) (含所有研究方向);(3)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085402)(专业型) (含所有研究方向);(4)集成电路工程(085403)(专业型) (含所有研究方向);(5)光电信息工程(085408)(专业型) (含所有研究方向);(6)生物医学工程(085409)(专业型) (含所有研究方向);(7)人工智能(085410)(专业型)(所含研究方向: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电子系)、智能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电子系)、群体智能控制(电子系)、智能电网(电子系))。无故不按时参加者,按自动弃权处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进入我系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 参加复试人员

达到国家线要求(A区)的第一志愿考生和在研招网接到我系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


二、 录取类型及招生计划

学术型硕士生计划10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计划61人,准确人数以学校最终下达数为准。

三、 复试时间:待定(另行通知)

四、 复试方式及内容

(一)学术型硕士生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复试方式相同。

(二)复试分批次进行。第一志愿考生先复试,第一志愿复试后拟录取人数不足计划数的,再组织调剂考生复试。

(三)复试内容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考核:①外语口语表达能力;②考生教育背景、科研经历及科研道德;③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相关实验技能及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以及学术思想和创新意识;④对本学科前沿了解程度;⑤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具体内容如下:

1.外语能力(占复试总成绩的30%

外语能力测试主要考察语法与用词的准确性、词汇的丰富程度、发音的准确性、专业外语的掌握程度等。具体分为口语测试和专业外语两部分。首先由考生先进行3分钟左右的英文自我介绍,然后再由考生从指定的专业外语题目中随机抽取一道,进行作答(主要是朗读并翻译),期间给考生大约30秒时间准备。每名复试小组成员按照以下的标准进行打分,取平均值。

外语能力评分标准


外语能力

评定成绩

1

口语流利,发音准确,专业外语翻译准确

2530

2

口语较流利,发音正确,专业外语翻译正确

2025

3

口语基本流利,发音较正确,专业外语翻译较正确

1520

4

发音基本正确、专业外语翻译正确率50%以下

15


2.专业知识、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占复试总成绩的70%

全面考核考生对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意识。具体内容为:

由考生从指定的专业知识题目中随机抽取两道,进行作答。了解考生对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等领域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内容主要涉及微机与单片机系统及应用、模拟电子电路技术、数字逻辑电路、基本电路理论、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等;

②教师提出综合性问题,要求学生进行回答。如:要求考生汇报自己的毕业设计,或者课程设计,或者工作中遇到的一个项目等,教师进行综合提问,考察学生的综合基础理论知识的运用、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验技能,了解学生目前的毕业(课程)设计、工作和对遇到的有关问题解决的情况等。

根据考生回答的情况, 每名复试小组成员按照以下标准进行打分,取平均值。


专业知识、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评分标准


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考核

评定成绩

1

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扎实,回答问题迅速准确,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

6070

2

基础知识、专业知识较扎实,回答问题较迅速正确

5060

3

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一般,回答问题基本正确

4050

4

基础知识、专业知识较差,回答问题缓慢,错误较多

40


(四)复试总分100分,外语能力占30%,专业知识、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占70%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五)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50%+复试成绩×50%

五、录取办法

凡复试成绩合格(不低于60分)的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首先从专业第一志愿报考的复试及格考生中录取,其次再从专业非第一志愿报考的复试及格考生中调剂录取。总成绩并列且正好处于专业录取名额边缘的考生,按照录取名额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


六、提交复试材料

复试考生按要求提交复试材料,复试材料须于报到时上交给工作人员,并核对原件。

复试考生要签订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考生提交复试材料清单:

1)身份证(正反两面)。

2)成绩单: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加盖学校公章的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的原件)。

3)应届本科毕业生:审查学生证。

4)往届本科毕业生:审查毕业证和学位证(境外学历证书还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证明)

5)同等学力考生:高职高专生:审查专科毕业证书;本科结业生:审查本科结业证书。

6)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应届生交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交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7)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加盖相关部门公章的《汕头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1)(由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所在单位、户口所在地出具并盖章)

8)《汕头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须考生亲笔签名)。


七、复试用品

1)初试准考证。

2)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八、复试流程

1)复试前考生在候考场等候,复试顺序将由现场抽签决定,处在侯考场的考生手机由指定人员统一保管,待复试结束后再领取手机并离开考场。

2)根据候考场工作人员的指令,逐个进入复试考场。

3)复试过程按以下流程依次进行:

① 考生手持身份证向复试老师展示正面,再次确认本人身份;

② 自我介绍。考生进行1分钟的本科阶段学习介绍;

③ 专业外语测试。由考生先进行3分钟左右的英文自我介绍,然后再由考生从指定的专业外语题目中随机抽取一道,进行作答(主要是朗读并翻译)

④ 专业知识、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测试。A由考生从指定的专业知识题目中随机抽取两道,进行作答;B教师提出综合性问题,要求学生进行回答。

4)复试结束,复试老师打分,考生退出考场,下一位考生进入。


九、复试结果的通知

复试结果将在工学院网站公布。


十、注意事项

1)诚信考试

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秘密,禁止以任何形式对外泄露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复试过程中考生禁止录音和录像。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附件:

1、汕头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2、汕头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


电子信息工程系

2023321


上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607期) 下一条:汕头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