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消息 /正文

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79期)

报告题目:耐热钛基复合材料构型设计与精细调控

报告嘉宾:韩远飞 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

邀请人:曹晟

报告时间:2022年8月30日(周三)下午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631-450-864

报告摘要:

兼具高强度与高模量的“双高”原位自生钛基复合材料在航天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其性能的进一步提升是国内外学者聚焦的一个挑战性课题。目前的难点之一,是如何保持原位自生钛基复合材料的高温强度前提下,避免因增强相分布的无法控制,从而导致材料塑/韧性的下降。多尺度复合与多阶结构“双重耦合”是高性能原位自生钛基复合材料发展的主要方向,本报告将汇报本研究团队在高性能原位自生钛基复合材料研制的最新进展,核心内容为:突破以往多尺度增强体均匀增强钛基复合材料传统思路,提出耐热钛基复合材料构型结构设计与精细调控思路,以提高原位自生钛基复合材料的强韧性,拓展该材料的航天等国防应用。

报告人简介:

韩远飞,副研究员,博导,国家万人青年拔尖人才。主要致力于钛合金及钛基复合材料的仿生构型,制备强韧兼备、结构功能一体化的钛基复合材料;结合金属激光增材制造和粉末技术,开展高性能致密金属零件激光制造技术,形成完整的钛基复合材料制备新工艺与新技术。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共3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负责人1项,子任务2项、军委装发预研重点和一般基金共2项、上海科委重点基础研究项目2项,航空基金重点项目和航天科工支撑基金2项、博士后科学基金4项,上海交通大学人才基金2项,以及其它航天军工横向配套项目13项等。近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和主要贡献者发表论文8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国际专利1项;获上海交通大学“晨星优秀青年教师”,“晨星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教育部博士研究学术新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后、上海真空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以及上海真空学会青年创新奖等奖励。

请工学院机械系的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欢迎其他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工学院

2022年8月25日

相关附件:

上一条:关于公布工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下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78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