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消息 /正文

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74期)

报告题目:超小波分析和压缩感知及其应用

报告嘉宾:闫敬文 教授(汕头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0日 10:00

报告地点:机电楼207会议室

报告摘要:

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包括诸多应用领域,本报告中主要介绍超小波分析、压缩感知及其在图像处理分析中的应用。超小波分析指Wavelet以外的Contourlet、Curvelet、Surfacelet、Bandlet、Grouplet和Beamlet的总称,它们有效地克服小波变换方向性的局限,充分利用图像纹理信息进行分解与合成。压缩感知是指直接感知压缩后的信号,信号在某一个正交空间具有稀疏性(即可压缩性),以较低的频率(低于奈奎斯特采样频率)采样该信号,在图像重建等应用中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告主要介绍Surfacelet、Bandlet、Grouplet和Beamlet变换的性质、分解及应用,包括视频去噪声、SAR图像去噪声、图像融合、SAR目标检测与识别等。结合工程应用,将上述四种变换的优越稀疏表示与高性能去噪声、图像融合算法、高光谱重建、图像去模糊等,取得良好的效果。项目来源于理论和应用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金、中航雷达设备研究院横向课题、长春光机所快舟飞行工程中心及企业委托项目等。

报告人简介:

闫敬文,男,博士,教授,1964年7月20日出生于吉林省磐石市,厦门大学通信与系统学科和汕头大学基础数学学科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图像图形学会(5-7届)理事,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科普与教育专业委员副主任,广东省图像图形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安防协会专家。2003年获得厦门市回国留学人员身份。2006年度厦门市重点引进人才和2008年汕头市重点引进人才,获得厦门大学首批三级岗位和厦门大学教授三级岗位。《电子学报》、《自动化学报》、《中国光学快报》、《光学学报》、《光学精密工程》、《电子与信息学报》、《中国图像图形学报》和《遥感学报》等杂志审稿人,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项目网络评审专家。

作为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在《电子学报》、《自动化学报》、《光学学报》、《中国光学快报》、《光学精密工程》、《中国图像图形学报》和国际国内会议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SCI收录30篇,EI收录30篇,ISTP收录10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十多项和若干横向项目,出版著作(著、编著和译著)5本。

请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的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欢迎其他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工学院

2022年6月10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工学院、敬一书院“伊顿杯”科技创新活动月专题竞赛获奖名单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