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消息 /正文

医工系学术沙龙(BME Seminar)

时间:5月7日,周五,下午2:00-3:00

地点:生物医学工程系讨论室(新行政楼Block A 3楼,即原教工廊)

报告人:屠寅君博士(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

题目:结合肌肉疲劳追踪以及植入式系统芯片来强化功能性电刺激的有效性

摘要:

本研究为了提升功能电刺激(FES)对神经肌肉康复训练的疗效,提出了一种带有肌肉疲劳状态跟踪机制的闭环FES系统,同时通过片上系统(SoC)的设计理念实现了刺激系统的微型化和超低功耗。

首先为了从采集到的混合信号中提取肌肉疲劳特征,采用了离散小波变换(DWT)的降噪技术来进行信号分离,然后利用提取出的EMG进行肌肉疲劳状态的动态检测,再通过刺激参数的智能调控,使得电刺激造成的肌肉疲劳最小化。本研究采用SoC设计方法,芯片在1.8 V电源下工作,并使用一种新的电容交换滤波器结构来减小EMG信号采集时的功耗,总功耗仅为31.5 μW。

本研究对进一步研发面向卒中康复的智能FES系统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屠寅君博士就读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生医信号分析,植入式刺激器系统,低功耗模拟前端芯片设计。

工学院

2021年5月7日

上一条:2021年粤东生物医学工程学术研讨会丨4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系列之一 下一条:关于举办工学院优秀毕业生分享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