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工学院举办第302期工程研究学术论坛

工学院举办第302期工程研究学术论坛

工学院举办第302期工程研究学术论坛

 

  1月8日下午工学院第302期工程研究学术论坛在体育公园多功能厅C厅如期举办。论坛以“思维方式、学习方法与人才培养”为主题,工学院林鹏副院长、包能胜副院长、郑再新书记、各系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该学术论坛。

  本次学术论坛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沈水龙教授做主题报告,沈教授以平易近人的口吻,结合自身的学习、研究、工作经历及上海交大土木工程系的发展历程,向现场的老师及学生分享了思维方式、学习方法与人才培养的密切关系。此外,沈教授认为本科教育是培养做人的品格和修养,研究生教育则是专业教育,而博士生则应注重批判精神的学术能力培养。鉴于中国教育只注重专业教学,不注重社会、人文方面投入的现状,故沈教授建议,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增加实践环节的比例,将学生放置于社会环境中,让学生自己学会把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锻练思维方式、掌握学习方法,并善于用所学专业知识去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最后,包能胜副院长作报告总结并强调:工学院研究生的培养不应忽视实践环节,应让学生积极地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探索,丰富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素养。

 

 

 

汕头大学工学院

2018年1月9日星期二

 

 

上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305期) 下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303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