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刘文华副校长为第三期工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作报告

2022年10月25日下午,第三期工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敬一书院西区一栋114会议室举行。刘文华副校长受邀为工学院青年教师作主题为《选择热爱、达成梦想》的报告。工学院院长沈水龙,工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郑再新,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敬一书院副院长姚熠参加论坛。郑再新书记主持会议。

刘文华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当前是汕头大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工学院作为校内体量最大的学院,责任重大。工学院的青年教师责任更为突出,更要抓住机遇及时成长,主动成为汕大的中坚力量。接着,他分享了自己年轻时做科研的经历和感悟,提醒青年教师,诉求和杂念越多,反而会让结果背道而驰。做有趣的热爱的事情,心无杂念,一往无前,那么达成梦想的时机也就不远了。“做一个老师,要把自己的工作当成热爱的事业,超越一份工作所蕴含的意义。”

刘文华教授分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优先和突出位置。刚刚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科技、教育、人才放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进行统筹部署,一体化统筹教育、科技、人才,是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些表明工科院系肩上承担的责任之大。

刘文华教授认为,大学的核心目标在于培养优秀人才,主动适应国家发展规划,其本质在于是否有强有力的培养体系、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如何形成和融入有组织的科研团队,如何组织好科研,科研的出口在何处,学术的真正精神与价值为何,这一系列的问题都等着青年教师去摸索解答,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学术科研和教学能力。同时刘文华教授认为,学院层面需要有好的文化氛围,需要与青年教师群体及时沟通交流,提高对年轻人才的包容性和支持力度,将效能发挥到极致,共同成长进步。

文图|杨雪玉 郑宏颖

上一条:工学院行政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 下一条:工学院入选2021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学者再创新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