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汕头大学荣获2020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由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牵头,汕头大学作为第二承担单位申报的“钢-UHPC组合正交异性桥面板疲劳评价理论与工程应用”项目,近期荣获2020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该项目基于理论分析、现场实测和有限元分析,对钢-UHPC组合正交异性桥面板疲劳评价理论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提出了钢-UHPC组合正交异性桥面板构造细节疲劳评价方法,明确了名义应力法和热点应力法适用细节,以及相应的疲劳等级和应力确定方法,建立了适合于钢-UHPC组合结构正交异性钢桥面板合理的疲劳评价体系。探明了钢-UHPC组合桥面对正交异性钢桥面板不同构造细节的应力降低程度,以及轮载通行产生的疲劳加载次数,指出了钢-UHPC组合桥面应用于现有正交异性钢桥面板设计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无限疲劳寿命的正交异性桥面板改进设计。论证了开口肋钢-UHPC组合正交异性钢桥面板具有优异的疲劳性能,为实际桥梁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本项研究成果已在杭瑞髙速洞庭湖大桥、株洲枫溪大桥和湘潭昭华大桥中得到应用,验证了研究结果的合理性,为在桥梁工程中的进一步应用推广提供了理论和工程实践支持。经湖南省公路学会组织的专家组鉴定,该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负责该项目的理论分析和工程应用验证。

上一条:汕大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能源类期刊《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发表研究成果 下一条:汕头大学智能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筹建)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