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人才培养 /EIP-CDIO工程教育改革 /教育访谈 /正文

走近学院课程改革 ——访陆小华博士

走近学院课程改革 ——访陆小华博士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面对经济和知识全球化的世纪,因此,目前中国高等工科教育的迫切任务是尽快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国际化工程师。然而,我国的工科教育在实践中 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如:重理论轻实践,强调个人学术忽视团队协作,重知识学习而轻开拓创新,等等。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2005年毕业的约60万工程技术 人才中适合在国际化公司工作的只有不到10%。面对这样的现状,汕头大学工学院在CDIO理念引导下提出了课程改革这一计划。让我们带着欣喜之情走近我们 学院的课程改革……

  



    新的课程体系抛开以往重理论知识而轻实践的观念,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为目的,以课程设计项目带动一些核心课程的形式 进行,让学生更主动地学习,让学生带着问题来学习,使学生的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及有效性。下面我们以通信工程的核心课程培养结构(如下图)为例子向大家介绍 新的课程体系:

 

 

 

    从以上的课程计划中我们可以看出,通信工程的核心课程培养结构以八个设计项目为主导方向,每个设计项目都带动某些专业课程,以这样的形式来学习有如下几个优点:

 
    1)    该课程计划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开展,可以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及主动性,学生更有针对性地去学习,从而得以学以致用。
 
    2)    课程设计项目都是以团体合作的方式展开,学生可以通过做项目从而培养自己的团队合作精神、团队交流能力及系统调控能力。
 
    课程改革的道路是艰辛的,同时也是布满荆棘的,这就需要我们大家一起齐心合力,一起奋斗才能最终取得圆满成功。我们现在还处于探索及学习的阶段,但我们相信,只要全体师生上下一心,成功的日子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郑日丽 李艺平)

上一条:德才兼备,全面发展 ——沈院长谈工学院迎评及工程教育改革工作 下一条:谈工学院CDIO改革下的课程计划 ——访土木系主任熊光晶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