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人才培养 /EIP-CDIO工程教育改革 /EIP-CDIO是什么?

EIP-CDIO是什么?

EIP-CDIO是什么?

我国现行的工程教育模式脱胎于苏联的专业教育。该模式有两大与现代工业实践要求不相适应的特点:其一是适应计划经济要求的专业定向培养,其二是对学生的 能力发展的培养与现代工业要求脱节。专业的定向培养造成学生的知识面狭窄,毕业生缺少竞争力;学科教育没有使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得 到充分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学科教育与工业实践脱节,学生在现代工业生产中赖以生存和成长的团队精神、交流能力和多学科、大系统掌控能力方面几乎得不到 任何发展。


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已经来临,如何应对这一发展趋势,是世界各国和各领域所关心的核心问题。中国工程教育向国际化发展正是顺应经济全球化而提出的, 是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必然产物。我国高等工科教育的迫切任务是尽快培养与国际接轨的中国工程师,然而我国工科的教育实践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如重理论轻实 践、强调个人学术能力而忽视团队协作精神、重视知识学习而轻视开拓创新的培养等问题。对照国际上对工程师要求的共识,如波音公司、美国工程教育认证体系 ABET EC2000和加拿大工程教育认证体系CAEB 的要求,容易发现,我国的工程教育明显缺乏个人发展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系统设计能力的培养,而这些方面恰恰是一个成功的国际化公司对一个合格的工程师所 需要的。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2005 年10月发表的一份报告称,我国2005 年毕业的约60万工程技术人才中适合在国际化公司工作的只有不到10%,而这其中的原因,其分析为“中国教育系统偏于理论,中国学生几乎没有受到 project和团队工作的实际训练,相比之下欧洲和北美学生以团队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因此,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迎接未来发展对工程师的要 求,必需进行工程教育改革,对现有的培养计划进行全面和彻底的改革。
 

 

2005年9月顾佩华教授由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来到汕大工学院任院长,顾教授和工学院的同仁共同考察了国际国内的工程教学的理念和实践,最终选定 CDIO(Conceive-Design-Implement-Operate)作为我们教学改革的主要理念。选定CDIO教育理念的理由是:

 

 

  1. 该理念体现了当今工程教育的国际共识,为我们实现国际化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2. CDIO国际组织召集了大量的教育专家制定了一整套实施计划,为我们采用该理念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CDIO国际组织目前已发展了国际上几十所著名大学加入,汕头大学工学院也于2006年初加入该组织,成为CDIO组织的首所中国成员大学。我们的改革目 标是通过注重培养学生系统工程技术能力,尤其是项目的构思、设计、开发和实施能力,以及较强的自学能力、组织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吸收世界先进的工程教育 理念,建立符合国际工程教育共识的课程体系。鉴于我国对职业化和职业道德方面教育的欠缺,我们决定在CDIO改革的同时要强调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因此,汕 头大学工学院提出了全新的EIP-CDIO培养模式,EIP (Ethics, Integrity, Professionalism) 是指讲道德、讲诚信和职业化,CDIO (Conceive-Design-Implement-Operate) 表示构思-设计-实现-运作,EIP-CDIO就是注重职业道德与诚信、与构思-设计-实现-运作进行有机结合、以培养高级工程专业人才为目标的高等工程 教育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