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人才培养 /EIP-CDIO工程教育改革 /教育访谈 /正文

谈工学院CDIO改革下的课程计划 ——访土木系主任熊光晶教授

谈工学院CDIO改革下的课程计划 ——访土木系主任熊光晶教授

林晋彬  莫少英

 
    2006年1月下旬,汕头大学成为中国高校第一个CDIO成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汕头大学工学院毅然决然地选择以CDIO的教育框架和理念来指导工程教 育的改革,并按照CDIO标准来设计和规划工学院所有专业的课程体系和培养计划,这是工学院迈向国际化步伐的新举措,并得到了国家相关工程师组织的认证。

 

    那么,在CDIO的大背景下,我们的课程计划是怎么样的呢?我们又是如何与国际接轨的?相对国内其他高校,我们的改革性如何体现?优势怎么体现?我们学生应该怎么样去适应改革大环境下的工学院?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我们采访了土木系主任熊光晶教授。

 
    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熊教授着重强调:新的课程计划将会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系统调控能力。新的课程计划要求学生养成一个习惯,那 就是主动找书找资料。这样让我们学会关注科技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赶上当今世界潮流,屹立于时代大潮中而不倒。为了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新的课程计 划将会有更多的团队设计,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实践中体验CDIO(构想--设计—实验—操作)的教育理念。结合工科学习的特点,新的课程计划要围绕着 “做项目”的模式展开,让才干在实践中提升。这也将极大地提高学生的系统调控能力。
 
    熊教授通过国内外教学模式的横向对比,指出我们和国际化的主要区别是,国外以“讲一联二做三”为教育模式,而我们却是“讲三练二考一”。“讲三练二考一” 的教育模式不能充分地挖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甚至可以说严重阻碍了人才的发展。为了与国际接轨,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践行CDIO改革这一项长远的 计划。CDIO改革要建立在CDIO构架的基础上,循序渐进,以达到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目标。
 
    与国内其他高校相比较,我们的优势在哪里?熊教授指出:第一,我们汕头大学实行的是校长负责制,所受的约束少,这使我们的改革开放性更强,有更多的空间施 展拳脚;第二,我们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具有国际化教育背景的师资队伍,这有助于真正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和全球化视野;第三,以顾佩华院长为首的院领导对国际 情况有非常深刻的了解,有了他们的把关,我们工学院的CDIO改革一定能循序渐进,勇往直前,建立符合国际工程师认证的课程体系!同时,造就一批符合国际 化标准,具有创造性和系统协调能力,以及多学科背景和国际视野的优秀管理工程师。
 
    熊教授希望学生能够带着问题学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学会一边讨论一边进行课程设计,既有互动又有竞争,在研讨中摩擦出思维的火花。最后,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CDIO改革的要求。

上一条:走近学院课程改革 ——访陆小华博士 下一条:能力的培养,改革的落脚点 ——访谢慧才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