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人才培养 /EIP-CDIO工程教育改革 /教育访谈 /正文

能力的培养,改革的落脚点 ——访谢慧才教授

能力的培养,改革的落脚点 ——访谢慧才教授

李泓榆 潘铭路

 
    CDIO的教学改革重在培养和造就一批国际化的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在这过程中,注重的是学生工程科学基础知识的许学习以及创造性和系统性思维能 力的培养。此外,通过培养和塑造学生多学科背景和国际化视野,管理和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和职业道德意识,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那么,学院在这样 的改革环境下,学科建设是如何为教学改革领航的呢?为此我们采访了土木系博士生导师谢慧才教授。
 
    在采访过程中,谢教授首先表示对学院进行的CDIO教学改革充满信心,并一直努力去实施。谢教授说,现在学生的培养不再是单纯的知识灌输,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对此,谢教授归纳总结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学生能力的培养。谢教授谈到,以前的学生培养主要是以老师讲授为主,学生个人的发展空间体现不出来,而现在的CDIO的改革,就是要教会学生“点金 术”,学生不再是只会去接受。学生在自我获取知识的同时要能够筛选有效的信息,通过自己的学习能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同时学生要接触一些项目、任务,比如 一个专题,结合这个专题,学生要会运用自身的知识去完成,通过这个专题的锻炼,培养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表达思维能力,他说:在给研究生上《结构安全分 析》这门课时,他采用了课题报告的形式。在给予有限的知识的前提下,学生必须借助图书馆和因特网自主地获取知识,然后将搜集的材料筛选整理,做成ppt的 形式在课堂上进行演讲互动交流。在这样的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团队意识,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使得学生不仅会做,还能够很好的 与同学老师交流讨论。
 
    此外,谢教授还强调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包括职业道德,生存适应、团队合作等等,通过各种能力的复合,使学生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以更好的适应当今社会。
 
    其次是教学模式的改变。谢教授表示,在教学中学是主体,教是为学服务的。今后的授课不再是老师一个人单方面的讲授,学生也要参与到课堂讲授上来,每个学生 都将有机会在讲台上发言。在课程计划中,学生可以结合现有的网络技术,讲述自己如何完成这个计划并分析这个课程计划,能够做到“教一做二”“举一反三”, 老师则在其中作为一名“学生”,在台下听取学生的发言并提出相关问题。
 


    谢教授同时强调,赞成以学为主体,并不忽视教师的作用,在教学中仍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要自觉地为学生精心安排讲课,讨论和辅导,通过这些活动指导 学生独立学习。教师安排的课内活动量减少,把减下来的时间交给学生支配。由教师传授的知识量减少了,但是锻炼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因此 学生自己获得的知识量并不会减少。

 

    谢教授还谈到教材改变,今后的教材不再局限于课本,而是多渠道的。可以来自图书馆,也可以在互联网。我们要接触国内外最新、最成功的教学建设,和最前沿的信息,使学生了解社会的最新发展,站在教学改革的最前头。
 
    谢教授最后还强调,在整个的教学改革中,学生需要和老师密切配合,只有这样才能把教学改革真正实现。
 
    和谢教授的交流虽然很短,但能够明显的感觉到工学院对CDIO改革是充满必胜的信心的!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成为国际化的工程技术人才,一定会成就未来的工程管理人才!让我们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条:谈工学院CDIO改革下的课程计划 ——访土木系主任熊光晶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