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心得 /正文

2019年香港科技大学混合式教学课程项目学生总结和感想

2019年香港科技大学混合式教学课程项目学生总结和感想

Java班

麦伟智

两周的科大交流项目过得很充实,上课的时候老师和学生的互动很多,学习氛围很好。除了老师讲课之外,还有分组讨论问题,做课堂抢答小游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科大的课程教学模式和大陆确实有不同,一般是课前看老师给的视频自学,课堂上的一部分时间是同学讨论和做小游戏。这种教学方法令课堂氛围更轻松活泼,节奏也不会太赶,但前提是在课前预习。这同时也提醒我课前的预习是很重要的。除了学习,我还稍微游览了香港这座发达城市,品尝了香港地道的食物,也算是这个课程中一个额外的收获吧。

阮洁

这里的教育更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而非简单的传授知识,学习模式也更加有趣。就如“著丹尼尔·平克指出的:未来属于那些拥有与众不同思维的人,唯有拥有右脑时代的6大全新思维能力:设计感、娱乐感、意义感、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即“三感三力”,才能于决胜于未来。”这里培养的大概是这种人才吧。印象最深的是,cornerstone班比赛结束那天,professor说,Feel satisfied even though you fail because there's no guarantee for success in engineering.平常心是多么珍贵。希望无论在哪里学习,都时刻记得港科大图书馆手册上的祈望:To succeed as global citizens and life-long learner. Enhance intellectual discovery,scholarship and exchange of knowledge. 保持开放的心,祝福未来可期。

薛伟鸿

十四天的香港之旅过得非常充实,而且压力不大,十分轻松,我非常喜欢给我上课的两位教授,一位是日本建筑的David,他讲授知识时的那种从容冷静认真令我十分敬佩,还有时不时的幽默,还有一位就是很受学生欢迎的TC Pong,他那香港口音的英语听着真的非常有趣,而且非常容易听得懂,还有他上课时那略带紧张的神情,还有上课时那时不时的冷笑话。课堂上最有趣的就是那最能活跃课堂气氛的kahoot。这两周的课程,对我们来说都是比较简单的,但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我们住着海景山景宿舍,体验着饮食上的略高消费,还有那高级的体育场所,当然还有休息日的游香港,对我来说都是十分难忘的体验。

包永详

因为是全英教学,来之前还担心自己的英语不好,来了之后发现老师上课的语速并不快,自己还是能听懂绝大部分的内容的。而且老师和助教都是能听懂中文的,但我还是尽量的会去讲英语,因为港科大也是一个不错的让我们练习口语的地方。两周的港科大学习生活,让我体验了不一样的教学方式,也认识到自己和别人有很大的差距,这激励着我更加努力学习。

刘浚维

初到香港科技大学,我的感受是心向往之,依山傍水,人杰地灵,是个学习的好地方。认真负责的助教老师,和蔼可亲的T. C. Pong,更让我感受到科大老师对于学生的关怀。在科大的学习体验很独特,老师会用很多生动具体又贴近生活的实例来解释抽象的概念,课堂上有很多师生互动(如各种小组任务和Kahoot环节)。两周时间很快过去,港科大的交流学习,在我的内心埋下了激励的种子,最后竟有点不舍。最大的改变和收获是自己的眼界和心态,和优秀的人相处,自己也会慢慢变优秀。

鲁华康

科大有她独特且吸引人的自然环境与教学环境。在那里,学习是非常整体的,从线上的教学到线下的难点解读,从课上的小练习到课后的实验,每一部分都在帮助我们循序渐进,有条理地学习知识。甚至在课后,还有琳琅满目的运动项目可以选择。这不仅体现了科大教资的丰厚,也体现了教学团队以及学校对教学的认真与热情。

庄嘉熙

两周的港科大交流项目就这样结束了,体验了一次“别人家”的大学生活。在港科大的两周里,尝试了另一种学习方式,对今后的学习方法也有了新的看法。学习内容是意料之中,学习收获却是意料之外。不仅学习到了知识,在外语交流,团队合作方面更是有了长足的进步。在这里不仅熟识了很多同来参加项目的同学,还认识了其他学校的学生,感觉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可以学习的地方。总之,很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次机会,也期待今后也能参加类似的项目。

袁孝贤

作为我们这班好同学之中的唯一一个病患,最令人惊喜的就是我们的签注是可以享受香港公立医院的廉价医疗的,这无形之中给我们的交流之旅提供了不少的保障。在生活水平上,两周1700hkd左右在香港来说应该是可以接受的。港科大这所学校年龄不足30岁,在硬件方面非常现代,生活条件非常出色,在宿舍每过几天就有阿姨来更换床单,遗憾的是洗衣服的价格有点贵。在学习方面,以JAVA实验室为例,其机械配置大概是2015年主流配置的水平,这让我们的学习非常的随意,我的笔记本比较沉重,就不必要每次都要带着笔记本出门,也不用担心机械的性能会影响实验。在师资方面,我所上的另外一节课程日本现代建筑中的Prof Stewart作为一位老教授为人非常随和,在课程结束他还请我们喝下午茶。在Java课程方面,Prof Pong也常用Kahoot这个答题软件来激励我们进行思考。

陈家明

科大两周,真的带给我很多的收获。这是我第一次去香港,我是广东人,从小看着TVB长大,香港对我来说一直是电视里的那个地方。两周的交流给了我一个窗口去了解香港这个地方。首先当然是香港的教育,据了解这次的交流活动算是科大在教育方式上的新尝试。还有就是衣食住行方面的信息,我也才发现我们汕大很多地方的制度,配置都是偏向于港式的。总之,我很庆幸这次去了香港,即使是在这个时间节点,希望这个交流项目越办越好,能够使更多的师弟师妹受益。

黄家濠

两周的科大交流项目,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像第一天刚办理完check in,第二天就办理了check out一样,让我感受到了香港的生活节奏很快。但在科大里,这个远离城市的大学,总感受到少了一份城市的喧嚣,多了一份心灵的平静,科大里的建筑相隔远,但尽管赶时间,走在路上,还是感受到了悠闲。这次交流项目,通过网上、面对面的教学方法,让我们更加清晰理解课程的内容,每一次课程里的kahoot环节,是对内容的巩固和补充,也能让我们提起精神来继续听课。最后的测验,则是对我们对本课程知识的一个考核,若是平常对课程熟练,则测验只是对你知识的一个检查,在这个交流项目中,更重要的是你学到了更多的知识,也巩固了在汕大学习时的一些基础知识。

陈琼怡

港科大,楼大、室美、国际化。楼大,可以走迷路,来这里的第一天晚上我就找不到回宿舍的路……室美,面朝大海的图书馆和餐厅、漂亮的宿舍海景房、设施高级又完善的体育馆……这一切都让我感受到好(壕)学校的好处。国际化,主要指大学楼里众多的高大上实验室以及随处可见的外国留学生和教授,在这里接受深入学习的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专业课全英授课的挑战。在这次交流学习活动中,我巩固了自己的java知识、交到了许多朋友、享受到了港科大超棒的体育设施。虽然这里的高消费让我有些肉疼,但是面对如此棒的体验我还是想说:我还可以再来一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项目,希望以后的师弟师妹们努力学习,把握名额,来港科大体验这里的学习氛围!世界那么大,一定要去看看!

张锦浩

为期两周的香港交流项目,让我见识了许多,香港科技大学的学习环境与汕头大学有很大的不同,依海而建,极其具有特点,来这里的第一天,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此外,教学方式也很具有特色,不仅仅是对我有所挑战的全英教学,更专注于小组合作与交流,更致力于让学生自己解决问题,每节课两个多钟的时间学习和锻炼到的远不止是java课程的知识。这次港科大之旅,让我拓宽了自己的眼界,满怀热情,不断前进。

阮伙智

两周的港科大学习时间说长不长,感觉很快就过去了。虽然过去和回家的时候是艰难又辛苦的,但是我收获了很多东西。对港科大的第一印象,就是那里的环境非常好,风景优美,我们寝室更是面向大海,而且还提供免费泳池,比起学习更像是度假。我也非常感谢给我们上课的老师们,特别是TC Pong,从看他的慕课视频到在课堂上听他讲课,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他的课程生动又形象,还让我们限时答题,小组讨论。两周时间,我接触到一些港科大的学生和其他留学生或是交流生,知道了别人的优秀和自己的不足可以说是扩大了自己的视野。相信在经历这次交流活动后,我会有更大的动力去追逐更优秀的自己。

肖冠礼

两周的港科大生活过得十分充实,早上听着线上课程早已熟悉无比的T.C.Pong教授那股有趣的港式英语,语速并不快但十分清晰,举的例子也是生动形象,时常布置的小组作业和kahoot限时挑战也很有挑战性,不难但是有很多坑。下午的实验课也是同样有趣,布置的实验项目不是单单的一个写代码实验,而是与一个个小游戏有关,写好代码之余也能玩上这些小游戏,十分有成就感。

魏钰麒

这次港科大之行让我收获很多,从初到校园,认识了这个到处都是超级海景,各种设施齐全的学校,到感受Pong教授条理清晰的讲课,用kahoot巩固课堂知识,实验课上自己完成project,两周的时间里感受到了不同的学习氛围,不一样的上课模式,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这次的项目不仅仅是让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更是开阔了眼界。希望这个项目越办越好,让更多的同学有不同的体验。

Conerstone班

谢敏冲

在香港科技大学的两周时间中,我们慢慢了解到了这一所年轻却富有底蕴的学校的魅力。在课程的学习当中,从无到有、从零到一,最后制作出来的小车是我们各个小组从一块块木板的切割开始,从一条条电线的连接开始。在全车的设计中,既有我们的创意也少不了调试的心血,最后几天的连续晚归制作让我们都获益匪浅,感受到了工科的独有魅力。除去这些工作的时间,在闲暇的日子中漫步在港科大的校园中,感受着海边的浪与风以及来来往往不同肤色的身影,才真正感受到其的格局之大。这次的旅程收益颇丰,不仅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工科的趣味所在,也让我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师兄师姐。最后衷心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样的机会去增长见识。

罗溪

相较于这两个星期学到的知识,我觉得更有意义的是在这里的学习体验,因为学习知识是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的,而这一番体验非常难得,它真切地呈现了一所顶级大学能够提供给学生的学习环境,教师团队以及各项生活设施,能在这学习真的很幸福。这番体验既让我大开眼界又给予我继续努力追求卓越的能量,十分感激学校能够提供这么优质的交流项目。

尹学逑

从得知入选港科大项目时开始,心里就激动与担忧参半。激动的是以前从没有出过境,也没有感受过港科大这种水平的大学;担忧的是不知道自己的水平能否顺利完成课程,能否适应港科大的生活。庆幸的是我担忧的全部是杞人忧天,港科大的课程安排十分轻松,仅有周一周三周五上课,给我们充足的缓冲时间,港科大的生活水平也很高,安排的宿舍都是海景房。激动的部分也没令我失望,好好的见了一下世面,也体验了一把香港购物天堂。可惜我不会粤语,英语也不是很好,与老师和STA的交流并不顺畅,好在有好心同学帮我翻译。事到如今还是十分庆幸汕大给了我这个外出交流的机会,如果有下次,也会毫不犹豫的争取。

叶健

初到香港,一切都是新奇。短短两周,收获满满。香港科技大学虽然地处偏僻,但是依山傍海,风景旖旎,无疑是一块学习的宝地。在这边最惊讶的便是英语的普及程度,若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英语怎能不流利呢。此次的课程是搭建一辆小车来比赛。生物材料膜、激光切割、3D打印等干货很多,并且我们的努力也得到回报,最终我们团队也取得不错的成绩!

彭嘉豪

科大很美,远离喧嚣而离世界很静。这次机会让我认识到与同龄人的差距,这是我的动力的源泉。这次体验很棒,如果有下次,我会毫不犹豫再来。

李志杰

科大确实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大学,重视英语的程度,人文气息,地理环境,科研资源都让我印象深刻,这次机会确实挺难得,开阔了视野,只有看到更好的,才能走向更好的。所以我很庆幸这次机会让我刷新了我的目标。这趟交流学习,我个人不仅多修了一门课,还担任着班长的角色,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协调上面与下面的关系等等,确实比其他同学忙不少,但是主修课程最后还是非常好的,不管,杰哥牛逼!

欧振泓

香港科大的半个月,满满的新奇。

原来一间好的大学资源可以丰富到羡煞旁人,景色可以比风景区还赏心悦目,基础设施可以这么完善前沿。

这边也很国际化,全英授课,英语是平日生活和教育基本而常见的交流方式。这里的学生英语水平普遍都杠杠的,相比之下实在惭愧诶。

杨雨芊

没想到,能在香港高校学习的愿想竟然实现了。但生活似乎总是如此捉弄人,如《围城》里所说的:“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经历了第一天的学习,见识到了身边都是实力杠杠的人,却有些望而却步了。

但既然机会来临,不管怎么样还是得硬着头皮上的。即使自己的动手能力不一定强,但也要学会去尝试;只要是任务,就要努力去承担;尽管语言讲得并非十分流畅,也要敢于去表达……

参与这次交流项目最大的感受,不是发现了自己有什么能力,为小组贡献了多少;而是发现自己有什么不足,这种将自己的欠缺暴露无遗的感觉虽难受但深刻无比,让我感到的不是胆怯,而是如果还有这种机会,我还希望能借此挖掘自己的能力。

林海菁

虽然在港科大只待了短短的两个星期,但是这两个星期的经历在我的大学生活中是十分宝贵的。在科大的这段时间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开阔了视野,也认识到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不足,并努力克服一些困难。在这段时间里也接触到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有碰过的东西,比如3d打印,激光切割等等。科大所提供的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资源真的非常棒。

谢展

通过了线上的测试和线下的考试,我们一行人终于在7月到达了香港科技大学,这个项目与我们平时课不同的地方在于,线上的学习是学习理论的,而线下的课程是将理论运用于实际的,这与我们长久以来一直强调理论的学习方式有非常大的不同。而运用于实际时就非常考验之前理论学习的基础,也能完善了原有的理论知识,是一种能激发兴趣并能较好的查缺补漏的学习方法。港科大的运动资源非常丰富,相较于国内大部分学校部分运动场需要一定费用的情况,科大的运动资源几乎是免费对学生开放的。经过这次交流项目,确实让自己扩宽了眼界,如果下年还有,推荐大家报名。

邓岳枫

在港科大的这两周是忙碌的两周,因为大部分的理论知识在网课中已经提及的差不多,来到港科大就是动手实践。在这两周里,我感受到了港科大与汕大的诸多不同之处,首先是作息时间,虽然港科大早上上课的时间比汕大晚,但是中午却只有一个多钟的午餐和休息时间,这也让我感受到了在香港学习的快节奏;另外就是港科大的实验室设施很齐全,这让我们在上课中接触到了电钻电锯等小工具,还有3D打印和激光切割等大型工具。总而言之我感受到了港科大对学科建设的重视以及汕大与港科大的差距,也因此激发了我对学习的热情。

欧裕禧

没有想到自己真的能通过测试,来到香港,体会到不一样的学习体验。虽然只有短短两周,却比在学校一个学期还要充实。首先,实验室这里有很多很先进的实验器材。只要有助教带领都能进入后面的一个实验室来用实验器材。第二,这里的学习方式更注重理论实践并行,给学生有很多实践的机会,在教授的过程中不是像那种填鸭式般教育。最后,课堂的上课气氛很自由,老师都很热情。这次香港交流之旅意义和收获都很大。

黄思莹

两周的学习体验圆满结束了,虽然只有短短两周,但对自己来说就像过了两年一样的充实。学习课堂上,他们主张自由又严谨的学习氛围,对于问题的发现与解决更期待于我们学生自己去体验尝试,在知识上传授上,他们只是倾向于给出建议,解决方案设计方案的采用,都只是靠自己去总结规划设计,而课外,又有充足的体育锻炼等措施如游泳池,池水干净,人又少,体验感超赞!

陆家贤

两个星期的香港交流之旅一眨眼就结束了,但是给我带来的经历确是十分充实的。在两个星期的学习当中,对香港的教学方式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这里需要学生主动地去学习,而不是单纯地应试教育,另外还开拓了自己的眼界,让我明白我们普遍的大学生跟港科大学生在做项目层面的差距,跟STA的交流当中,我深刻地感受到知识的匮乏。但总的来说,在港科大的学习中我不仅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有趣的人,还顺便锻炼了一下我蹩脚的英语口语,说实话两个星期的学习还是让我获益匪浅的。

上一条:2019年印度理工学院科研实习感想-蔡伟凌 下一条:2019年卡尔加里大学优秀本科生项目交流感想-李雪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