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心得 /正文

2018 CDIO Academy Conference赛后感想-林楚坛

2018 CDIO Academy Conference赛后感想-林楚坛

6月27日至7月2日,我有幸在日本金泽参加第14届CDIO 国际会议及比赛,非常感谢汕头大学工学院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能够与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相互合作,相互学习,同台竞技,这不仅锻炼了我们与国际学生之间交流合作的能力,也大大拓宽了我们的眼界。

在本次CDIO国际比赛中,我和来自俄罗斯、荷兰、马来西亚以及泰国的四位优秀的国外学生组成一个团队,通过前期两个月的充足准备和线上讨论,在日本金泽三天的比赛时间内,我们克服沟通、设计、制造、演示等方面的重重困难,向评委和其他队伍成功展示了我们的“Kingfisher”项目——利用无人机清洁海洋垃圾的科技商业项目。最终在决赛答辩中,我们小组从八支国际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名。

通过CDIO Academy比赛的项目实践,我对CDIO所代表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的工程教育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它以产品研发到产品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让我们在“Kingfisher”项目中主动去学习和实践。我们通过分析无人机的特点及主要问题,大胆地构想无人机可能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通过头脑风暴将想法收集起来并进行整合,然后通过查阅资料及讨论,最终确定做一个利用无人机清洁海洋垃圾的科技商业项目。这个项目包含了无人机集群等的热点问题,并且具有很好的商业价值。最终,我们在日本金泽工业大学,利用有限的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原型制作和展示。从想法构思、概念设计,到原型制作、产品展示,再到产品体系、商业价值,它让我们学习并理解产品设计与开发的整个过程,使我们在工程基础知识、个人能力、人际团队能力和工程系统能力四个层面都得到锻炼。

此次日本金泽之行,让我和四个来自不同国家的小伙伴结交,建立起了珍贵的友谊,彼此相互了解了不同国家的文化风俗,大大拓宽了我的眼界。同时,我也从日本人身上学习了他们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必将受益良多。

上一条:2018年卡尔加里大学优秀本科生项目交流感想-张桦灿 下一条:2017年卡尔加里大学优秀本科生项目交流心得-刘成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