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人才培养 /EIP-CDIO工程教育改革 /教育访谈 /正文

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实践中求创新 ——访汕头大学教务处处长、土木系骨干老师陆小华博士

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实践中求创新 ——访汕头大学教务处处长、土木系骨干老师陆小华博士

随着知识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加深,汕头大学也在求真务实中推进独具特色的EIP-CDIO工程教育改革,努力为社会培养和塑造具有多学科背景和国际化视野、管理和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和职业道德意识的高素质人才。带着对改革历程的回首与展望,我们走访了陆小华博士。 

 




综合能力——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

 

 

 

 

 

  陆博士首先谈到国内学生在独立自主方面的不足。他说,国外工科学生具有较强的独立自主性,能够深入挖掘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能够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根 本途径,这是国内学生应当大力学习的。在汕头大学工学院以设计为导向的EIP-CDIO培养模式下,工学院所有专业制定了全新的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以此 来培养具有健全人格、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素质、具备终生学习能力的、符合国际化标准的工程技术人才,锻造出综合素质水平较高的学生,这也是人才培养 目标的基本框架。

 

 

 

 

 

 

  综合能力的培养,是造就人才的关键所在。陆博士提到,工学院每一门课程都是对学生从知识到能力的共同培养,在新的教学大纲下,工学院更加强调的是学生 在能力上的培养,学生在自我获取知识的同时要能够筛选有效的信息,通过自己的学习能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同时学生要接触一些项目、任务,比如一个专题,结 合这个专题,学生要会运用自身所学的知识去完成,这样的教学体系能够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表达思维能力,深化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掌握与运用能力。




改革与创新——培养综合能力的两把利剑



 

  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推动力,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工学院EIO-PCDIO工程教育改革实施三年多来,构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理念知识与能力培养框 架,在进行专业学科知识的学习前,通过一门导论课程让学生能够明白各个专业的特点及各门学科的知识背景,通过某一个设计专题,来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开拓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让学生能够理解什么是工程和工程的重要性。与此同时,陆博士还提到课程教学改革会继续进行,将会 从本质上提高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自主创新能力。

 

      创新,并不是所谓的闭门造车,不是靠自己的主观臆造,而是要注意继承前人优秀的成果,在别人正确的理论指导下创新才会显得更有意义,因而陆博士提到, 我们要在交流中取得进步,在沟通中得到借鉴。近期,国内许多兄弟高校到我校参观与学习,彼此间围绕CDIO的理念、意义、内涵、框架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就CDIO在国内及各自校内的的顺利、成功实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达成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使CDIO教学模式在国内高校获得 成功实践,为我国工科高等教育进一步深化改革贡献力量。




挑战与机遇——我们共同面对



 

  当我们问及应当如何对待大学学习时,陆博士提起了他的个人经历,他深有感触地说,大学是一个知识、能力的发展阶段。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应当学会的是怎 么样学习,而不是单纯的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对待学习,我们应当从理解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只有理解了,才能更好的运用所学知识,我们要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让 我们的思维、理念得到更新,让我们深刻地了解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重要性。此外,学生在大学阶段所学的知识并不是很多,因而明确学习目标是至关重要的,还 有重要的一点是要懂得怎样去提高学习的效率。

 

      面对当前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社会时局,国内的工科毕业生远不能满足国际化公司的要求,多数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只能以非国际化公司就业为主,据此现象,陆博士指 出,大量的工科毕业生对国际化公司的认识层面还不够,对国际化公司的文化、体制构架、管理方式还处于一种浅识的状态,在这样一种知识经济一体化的时代,我 们应当让学生能够在更大程度上了解多学科的知识背景和拓宽国际化视野。此外,作为一个工程师,创新能力具体都是在设计这个环节中体现出来,我们要更加注重 设计这个环节,探索能力与理论知识的有机结合,扩大能力的影响范围,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自学能力、综合能力、交流沟通与表达能力、团队合 作精神和对团队的适应与调控能力。


  与陆博士的一席谈话使我们收获颇丰,让我们从整体的视角中了解到了工学院改革的历程。相信工学院能够在改革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工程教育改革将会获得成功,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08计算机郑志升、08电子周丽亚、07土木任碧红)

上一条:对话工学院副院长熊光晶教授——先行先试,励精图治 ——工学院EIP-CDIO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 下一条:德才兼备,全面发展 ——沈院长谈工学院迎评及工程教育改革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