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科教专题访谈|科教融合助力研究生发展

科教融合,是实现创新人才协同培养的现代化高等教育形式。产教融合是产业与教育的深度合作,是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选择。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助力学科建设,提高研究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将是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方向。

为了加深大家对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的了解,我们采访到了AI赋能失语症项目团队与中心天使雄鹰先锋队2队的两个项目团队,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他们的项目团队吧~

AI赋能失语症项目团队合影

项目一:AI赋能失语症轻量化治疗

失语症是由脑血管病、脑外伤、脑肿瘤、脑炎、脑变性疾病等引起的大脑语言中枢病变,从而造成的后天性语言功能受损或者丧失。我国目前有600多万的失语症患者,具体表现为对言语的理解与表达能力受损或丧失,包括听、说、读、写四个方面。

壹 项目团队介绍

1、团队成员

AI赋能失语症团队成员来自多个专业,他们都有着饱满的激情与干劲,大家各司其职,一同将这个项目从构想变成现实。

2、指导老师

项目的指导老师都是来自汕头大学的专家教授,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里有着杰出的成就。

贰、项目背景介绍

失语症患者分为流畅性失语症患者和非流畅失语症患者,造成他们语言交流障碍的机理以及需要治疗的方式也各不相同。传统的失语症治疗方式效率低、诊断难而且价格昂贵,现有的评估方案也存在时间长、可行度与适配度低等情况。针对这些情况,AI赋能失语症团队专研技术,通过提高算法,做出科学的诊断报告并开发相关的app辅助治疗失语症患者。

负责人王崟展示APP操作流程

叁、项目内容介绍

AI赋能失语症轻量化诊疗项目目前最主要的目标人群是潮汕地区的中老年人群。市面上大部分康复语言都是普通话,针对方言性质尤其是潮汕方言的很少,于是这部分人成为失语症康疗的“长尾人群”。项目团队的人大多也来自潮汕地区,他们深知这种情况,于是组建团队,用AI赋能的形式,让科技与公益相结合,设置科学的评估体系,并将患者的语音录入形成梅尔频谱图,最后上传到云上CNN-网络识别词汇。除此之外,他们还现场指导潮汕地区失语症人群使用APP进行康复治疗。

团队成员工作图集

肆、项目成果介绍

本项目设计了一个面向失语症患者的快速、自动化评估方法(失语症快速评估APP)。患者通过平板或者手机在相应的APP中进行简单的评估测试,从而快速得知是否患病及患病的严重程度,并在15min内得到一份较为完整的患者检测报告。

项目团队获得的部分荣誉展示

中心天使雄鹰先锋队2队团队合影

项目二:基于视觉引导的帕金森病康复脚踏车训练系统的研究

帕金森病(PD)为继阿尔茨海默症(AD)第二大常见与衰老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目前,全球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约有1%的人罹患帕金森病,其中,中国是帕金森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据统计,我国65岁以上人群帕金森病的患病率约达1.7%。

壹 项目团队介绍

中心天使雄鹰先锋队2队成员都是来自工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生物医学信号工程方向的同学。他们基于帕金森患者的临床需要和治疗经验出发,进行软硬件平台设计,引入视觉引导、脑电监测等脑科学先进工具来辅助训练,“视觉导引训练”结合“精确训练”,为评估PD建立了有效的评估方案。

贰、项目背景介绍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性退行性疾病,表现的症状通常为步态迟缓和不稳、行动僵硬等,患有帕金森的老人在行走时步态不稳,在骑自行车时平衡性很好。

研究发现对于PD症状越重的患者,以delta波为代表的慢波在颞叶发生率越高,这说明颞叶很可能是帕金森病相关的脑区位点,这个发现为PD的医学研究和医疗诊断提供了新的线索。

帕金森患者行为图

叁、项目内容介绍

项目提出了三种训练方式:

1.主、被动式康复训练部分由主、被动式康复训练平台、便携式眼镜脑电检测平台构成。训练平台的上位机接收下位机发送过来的速度,训练者可以自己选择合适的训练速度。同时上位机还可以获取并且显示训练者的生理信息,并且具有心电异常警报功能。在结束训练之后,上位机可以上传受试者的个人信息、生理信号、训练速度到数据库,以便后期的查看。便携式眼镜脑电检测平台可以使得训练者能够实时的查看自己的训练过程中的脑电信号,实时的掌握自己的训练的动态变化。对于下肢不能自主运动的PD患者,将进行脚踏车的被动式康复训练。

2.智能训练监护平台主要由APP组成,该APP主要起着监护的作用,可以查看训练者的过往病史以及过往的训练数据。此外,通过APP接收到的上位机传递的使用者的生理参数信息可以对使用者的身体进行一个简单的健康评估。该APP还能推荐训练者情况相应的资讯来观看。该APP还可以为不同PD症状患者设计差异化康复训练以便增加训练兴趣。

3.基于表情识别的脚踏车训练部分可以实时的根据训练者的心情来切换训练的方式,更好的进行康复训练。

内容展示

肆、项目成果展示

中心天使雄鹰先锋队2队团队从帕金森患者的临床需要和治疗经验出发,进行软硬件平台设计,特别是开发针对帕金森患者不同症状和疾病阶段的训练模块,实时数字化追踪康复训练状态;引入视觉引导、脑电监测等脑科学先进工具来辅助训练,“视觉导引训练”结合“精确训练”,为评估PD建立了有效的评估方案。

荣誉展示

最后寄语

近年来,我院积极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创新相结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2022年,学院在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中已累计获得全国一等奖6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今后,我院将会持续围绕新工科建设目标和双院协同育人改革要求,主动挖掘和培育优秀项目,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教融合,着力打造创新创业特色,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助推“蓝色学院”建设。

上一条:汕大工学院杨楠教授课题组研究工作获Advanced Science News报道 下一条:为群众办实事 | 工学院行政党支部联合共建单位举办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