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汕头大学荣获2021年度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10月22日,2021年度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终评会议在天津召开,会议从46项参评项目中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其中由大连理工大学牵头,汕头大学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申报的“基础设施异常振动诊治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度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在该项目中,汕头大学提出的基础设施异常振动预警与高精度损伤识别理论以及参与研发的动态监测传感技术,为该项目的成功申报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技术支撑。理论包括基于频率协整的损伤识别方法、改进协整方法、改进的稀疏正则化卡尔曼滤波方法、基于复分析Hilbert变化的异常振动预警方法、考虑非线性边界约束的内力识别算法等;传感技术包括长标距应变传感器、高精度智能螺栓、分布式动态应变监测装置、低温敏型光纤光栅传感器等。

汕头大学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广东省结构安全与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东升教授、黄杰忠博士和姜涛博士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该项目。该奖项的获得对我校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以及提高汕大土木工程专业的知名度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注: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为国家一级学会,主办以及联合主办的期刊包括《振动工程学报》、《振动与冲击》和《岩土工程学报》,在业界具有很高的声誉和影响力。

李东升,教授,长期从事结构健康监测、损伤识别、荷载识别和结构动力学等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子课题,省部级基金项目15项;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SCI他引1200余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诸多奖项。

黄杰忠,讲师,从事结构健康监测,结构损伤识别研究。发表论文10篇,其中3篇发表在结构健康监测领域的国际一流期刊“Structural Control and Health Monitoring”;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

姜涛,讲师,从事结构健康监测,光纤传感技术研究。发表SCI论文15篇,引用近260次,其中多篇发表在国际一流期刊“Structural Control and Health Monitoring”以及“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上;授权专利1项,正在审批专利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

(工学院)





上一条:学术活动 | 工学院机械系举办“先进制造与智能运维”研究生暑期活动 下一条:汕大工学院开设“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服务性劳动课程《关爱自然·溢彩童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