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汕大工学院开设“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服务性劳动课程《关爱自然·溢彩童心》

美育浸润行动计划

“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你们提出加强美育工作,很有必要。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新华社北京2018年8月30日电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

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途径和内容。汕头大学工学院积极响应广东省教育厅提出的“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通过开设美育类服务性劳动课程《关爱自然·溢彩童心》,结合建筑学专业建筑美术基础课程《色彩》教学内容,让汕大学生学以致用,前往小学面向小学生宣传讲授海洋环境和生物保护的有关知识和水彩画技法学习,在此过程中增强汕头大学学生服务劳动的意识,同时也为汕头市龙湖区十一合小学的学生播下一颗种子,增强他们的海洋保护意识,基本掌握一项绘画技巧,增加环境保护实践行动,并且提升审美艺术素养。

01 课程前期在汕大学习过程

为了给汕头龙湖区十一合小学的同学们讲解教授有关海洋生物的知识和水彩画技巧,工学院《关爱自然·溢彩童心》教学课程组分别于10月16日、23日、30日在校内给参加此次公益课程的同学们进行服务-劳动教育,海洋环境与生物保护,水彩技法,特殊肌理技法,课程项目设计与修改等相关内容开展教学。同学们学习后各自进行了海洋环境与生物相关的水彩画创作。

02 到十一合小学实地调研交流

在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后,汕大的同学们和指导老师来到了汕头市龙湖区的十一合小学进行实地调研交流,和校领导及教务主任等老师做了充分的沟通,了解了学校的特色,教学场地、教学设备、学生美术基础等情况,为后期具体实施美育课程教学打下良好基础。

03 第一次美育教学实践

10月30日下午,汕大的同学们到了汕头市龙湖区十一合小学进行了第一次课程实践,走进了热情洋溢的三、四、五年级课堂,与这里的小学生进行了深入有效的交流互动。

同学们首先进行了有关海洋动物保护知识的宣传,随后通过做游戏的方式帮助小学的同学们巩固学习的内容,整个课程进行生动有趣,孩子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

04 美育课程展望

希望通过对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能够基本掌握一定的水彩画的技巧,结合自身对海洋环境和生物保护的经历,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美术作品。在日后的课程实践中,能够更好地引导孩子们的海洋环保意识,帮助他们提高绘画创作技巧,增加对海洋生物的保护。


1C117


19071


1C087





美育类服务性劳动课程《关爱自然·溢彩童心》负责人:郜飞

课程组教师:樊艳梅,黄嘉曼,蓝纯

课程组助教:肖文静,余雪

文图:课程宣传报道组

上一条:汕头大学荣获2021年度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下一条:郝志峰校长应邀参加第七届大数据和信息分析国际大会(BigDIA2021)并作大会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