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汕大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能源类期刊《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发表研究成果

近日,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咏行在导师赵永杰教授指导下于能源类top期刊《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2019,IF:12.110)发表题为《Ocean wave energy converters: technical principle, device realization, and performance evaluation》的研究成果。文章第一作者为张咏行,通讯作者为赵永杰教授,其余作者均为在读硕士研究生。

该研究聚焦当今世界能源紧缺与绿色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分析波浪能发电技术机理、波浪大推力低频特性与海洋复杂非结构化工作环境对发电装置需求,综合运用机械设计与波浪动力学理论,将并联机器人机构学应用于新能源机械,设计出结构新颖、性能优良的多自由度波浪能发电装置,为开发波浪能资源提供技术方案。考虑到波浪能发电装置实现商业化部署的影响因素,利用层次分析法,从能源捕获性、技术成本经济性、可靠性、环境友好性与可适应性五个不同角度构建多指标综合评价模型,对波浪能发电装置进行性能综合评估。该研究成果为波浪能技术实现提供机械设计方案,为波浪能发电装置综合性能评估提供方法,为波浪能开发提供参考依据。

赵永杰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高性能工业机器人与机器人设计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国家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与佛山市科技创新创业团队等项目支持下,尝试将机器人机械学应用于轻工机械、分离仪器与能源机械等领域,该研究也是课题组在能源机械领域的探索之一。

近年来,工学院教师注重结合工程实际或前沿科学问题,注意挖掘学生的潜力与兴趣,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高素质研究生。研究生培养质量有明显的提升,已有多名研究生在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rser.2021.110764

(工学院)责编 吴斌

上一条:汕头大学网络安全与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揭牌成立 下一条:汕头大学荣获2020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