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学生专访 | 唐国量:我将前往更远的科研之路

发布日期:2022-05-13


唐国量


汕头大学生物医学工程2018级学生

保研直博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


#不走退路


我叫唐国量,是汕头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第一届本科生。如今已临近毕业,有一些感想,愿与大家分享。
像很多人一样,我的大学四年,三年在疫情中度过。在这个有点特别的时代,我也曾茫然四顾,分不清对错,怀疑过初心,但我懂得做出选择,并敢于为之负责,于是我一直在前行。四年前,高考失利,我面临第一个选择:一边是回校复读,另一边则是成为汕头大学生物医学工程(BME)的第一届本科生,我选择了后者,成为34个学生中的之一。无他,不走退路。


#艰难前行


相向的,汕大BME也选择了我们,与我们一起构建一片不一样的本科教学基地。第一节班会,我们认识了四位老师:系主任方强教授、教学主任Dr. Eric S. Hald、David C. Ng教授、归航教授。他们说,我们将是与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合作的、国内第一批全英教学的生物医学工程本科生。那时我很自豪,但我也知道,选择与众不同,就要付出相应的努力:大一的专业课上,没有一句中文,有的是写不完的homework,做不完的project,开不完的meeting,但exam大概是会完。开始会觉得很累,但久之,便像林俊杰所唱的“累到整夜不能睡,夜色哪里都是美”,又或是凌晨敲完几行如诗的代码,吟一句“子兴视夜,明星有烂”。而一切熟能生巧之后,我渐渐发现自己其实不必刻意熬夜,并开始享受这种学习的充实。

方老师曾说:“我们希望培养你们成为行业的领导者,而不是按部就班的普通技术人员。”刚入学的我不理解,但大受震撼:我们一直被教育成为有用之人,成为一个专业对口的齿轮,接入社会运作的机器。而少有人对我们说,我们其实可以成为一个同样对口的扳手,改变并引导机器的运作。在做了一个又一个course project之后,如同用现有知识体系的积木搭建一个个有趣的作品,我开始慢慢明白,引导一切的动力就是创新,就是我们做project产生idea时大脑皮层毫伏大小的神经冲动。我觉得这几十毫伏的电信号就是我们四年BME本科教育的意义。


#最后选择


到大三下,我面临大学生涯最后的选择:一边是就业,另一边是深造。我选择了后者。无他,只想在BME的路上看多一点风景又因为成绩及格,选择了保研直博。除了得益于系里浓厚的创新型教学氛围,我也被身边很多优秀的同班同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支持着,比如香港理工大学申请直博成功的舍友Mario,深圳大学学硕上岸的Lambert等。与他们一起做了四年的team project,如今同作为STU BME的第一届应届生,也将各自前往更远的科研之路

最后,欢迎各位学弟学妹报考汕头大学生物医学工程!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 联系方式: 86-754-86502296 传真: 86-754-82902005 邮箱: admin_bme@stu.edu.cn

Copyright © 2018. 生物医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